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年北京中考(初三學考)6月24日-26日進行 考試科目共7門

2022年06月16日17: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6月16日,北京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67場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董兆瑞攝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董兆瑞)在6月16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67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在全市各部門通力配合與服務保障下,在廣大市民朋友的理解支持和師生家長的攜手努力下,2022年北京高考安全平穩順利完成。尤其是在高考后兩天,北京疫情形勢發生新變化的情況下,北京市教委按照既定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從容應對,確保了每一位考生按時、准點到達相應考場,順利完成考試,圓滿實現了北京市教委“如期舉行、應考盡考、平安高考”的目標,“在此,我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對社會各界,特別是廣大考生和家長表示衷心的感謝!”

李奕介紹,繼上周五高考結束,6月24日(下周五)將迎來2022年北京中考,全市各部門和所有的考務人員已經迅速轉戰中考准備和服務保障狀態,開啟“連續作戰”模式。今天距離中考還有8天的時間,各項准備工作進入最后沖刺階段,下面,將相關工作進展和安排做通報。

李奕表示,北京市教委特別關注到中考的考生人數多、年齡小,全市參加今年中考考生共10.09萬人,受當前北京市聚集性疫情影響,涉疫考生數量、封管控考點的需求等都面臨新的變化,對此北京市教委進一步細化完善了已有方案和服務保障措施,確保初三的孩子們能夠平安順利完成考試。

考試安排:2022年中考(初三學考)將於6月24日-26日進行,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物理、道德與法治、外語、化學、歷史,共7門。

具體考試安排如下:

6月24日:上午 8:00-10:30 語文﹔下午 14:30-16:30數學

6月25日:上午 8:00-9:10物理,10:30-11:40道德與法治﹔下午 14:30-16:00外語

6月26日:上午 8:00-9:10化學,10:30-11:40歷史

工作開展情況:一是精准做好信息摸排。前期已經啟動了涉疫考生的摸排和全體考生的健康監測,實時動態掌握考生涉疫情況,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項。二是細化完善方案預案。制定並下發了有關疫情防控、考務組織、應急處置等相關文件,針對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封管控考點的設置標准和有關組考工作要求、涉疫考生“一類一策”考試實施標准等,北京市教委參照高考工作方案,結合中考特點進行了再細化和再完善。三是做好部署培訓。召開全市考務工作布置會,對考務各項工作進行了布置和培訓,目前各類考點設置已經落點落位,人員儲備、物資保障已經全部到位。

嚴格防疫措施,嚴密考務組織

(一)備足考點考場資源。按照常規考點、封管控考點、在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和醫療救治場所設置的考場幾類情況進行安排,同時按照“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的原則,准備了大量備用考點考場。

一是常規考點安排,全市共設置常規考點219個,考場3583個,分別設在18個考區,主要安排能夠正常參加考試的考生。與高考考點不同的是,在中考常規考點的設計和編排上,大部分的同學們都是在本校考點和考場參加考試,同學們相對比較熟悉。在此基礎上,北京市教委又考慮了兩種特殊情況,一方面在每個常規考點按一定比例設置了備用考場,用於安排考試當天入場時健康檢測異常或考試過程中身體狀況異常的考生、返京不足14天的考生考試,這類考場設置了專用防疫通道、安檢入口和防護措施,與其他考場嚴格實行物理隔離。另一方面,還為常規考點設置了備用考點,如果常規考點或周邊發生聚集性疫情,那麼將原考點進行整體平移至備用考點,高考前就有這方面的實戰情況。

二是封管控考點安排。選擇符合條件的賓館酒店或具備食宿條件的學校設置封管控考點,用於安排屆時處於封控區、管控區的考生,為考生提供“吃住行考”一體化的考試保障。考試前一天,安排專車將考生閉環轉運至封管控考點,考試期間安排統一食宿,考試結束后再閉環轉運回去,整個過程實現閉環管理。在考場安排上,封控區考生實行一人一考場,管控區考生可多人一考場,和高考時的安排是一致的。此外,為了應對考試期間有可能的涉疫考生突然增加的情況,提前配置了備用封管控考點。

三是在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和醫療救治場所設置的考場。主要用於安排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處於集中醫學觀察期的考生。監考員按醫學要求防護,單人單場考試,考后答題卡消毒后密封送交。

(二)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做到“三個嚴格”,對所有考務人員嚴格三個“百分之百”(百分之百接種疫苗、百分之百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百分之百進行考前14天健康監測)﹔對所有考生和考務人員嚴格健康碼、行程碼、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查驗以及入場體溫檢測和考試全程口罩佩戴﹔對考場嚴格消毒通風並做好涉疫考場答題卡消殺等。此外,還要求考務人員在考前和考試期間落實好個人防疫責任,堅持“兩點一線”簡單生活,不去人員密集場所,最大限度減少社會面接觸。

二是加強考務人員包括備用工作人員在內的全員培訓,按照常規考試工作人員1-2倍備足備用工作人員,通過考前演練、線上考核等多種方式提高全員培訓的有效性和針對性。

三是備齊考試設備、物資,提前做好涉疫考點、考場考試設備的安裝和考場燈光、考試桌椅的調試,努力按標准配置。

四是做好考前檢查和應急處置演練,加強對各考點防疫措施、安全保密等考前准備工作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針對各種應急處置場景和極端場景,圍繞應急響應、考生閉環轉運、考務組織、安全保密、物資保障等開展全要素應急演練,不存僥幸,不走過場,不斷完善細化處置流程和責任分工,確保預案切實可行。

加強考試服務,凸顯人文關懷

(一)做好心理疏導。

一是6月13日(也就是本周一),非涉疫初三年級的同學們已經返校,很多學校在防疫、課程安排、心理輔導等方面做了很多暖心貼心的設計安排,幫助同學們快速找到狀態,做好最后階段復習。

二是要求學校對考前因疫情原因不能返校的同學加強線上心理疏導,幫助孩子切實緩解焦慮情緒,同時針對每個孩子的特點提供線上復習指導。

三是針對屆時有可能在封管控考點的考生,要求各區各校有針對性地安排班主任、學科老師、心理教師,做好考生生活服務和心理疏導,在食宿等方面盡量滿足考生合理的差異化需求,盡最大努力讓考生舒心、讓家長放心。

(二)做好服務保障。

一是認真開展特殊考生摸排,做好殘疾和臨時傷病等特殊考生的服務保障工作,為他們順利參加考試提供合理便利。

二是做好涉疫考生的考試服務,組織專人建立“一對一”聯系,將考試要求和注意事項及時傳達到每位涉疫考生和家長,為考生提供周到細致的服務,確保涉疫考生“一個不落”。

三是採取多種措施在疫情防控、防暑降溫、飲水便利等方面為考生做好服務保障。

(三)加強極端天氣應對。目前,北京已經進入汛期,正是高溫多雨季節,北京市教委特別要求各區要統籌協調公安、交通、電力、水務、氣象和應急等相關單位,落實各項防汛措施和要求,確保師生健康安全和考試安全﹔因為中考考點的設置特點,遠郊區要做好遠距離山區考生赴考方案,確保安全考試﹔關注氣象預報,及時提醒考生和家長做好防暑降溫和應對極端天氣准備,提前規劃路線,充分考慮交通堵塞、道路積水等因素,確保按時到達考點。

在此,北京市教委也想給廣大考生和家長幾點提示:

一是請家長和同學們嚴格遵守各項防疫規定,按要求核酸檢測、科學配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注意手衛生,注意接收外賣快遞的防疫安全等,做好個人防護,尤其是在考前和考試期間,保持簡單生活,“兩點一線”,最大限度的避免跟陌生環境和陌生人員的時空交集。

二是經過北京市教委的共同努力,目前初三的同學們已經在考試前返回學校,也有部分同學因為疫情原因無法返校,大家要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在老師的指導下,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科學合理的進行復習,鞏固知識點、錯題的復習、查漏補缺,保持一定的考試狀態。

三是要調整好身心狀態,同學們要保持合理的飲食和睡眠,可以多跟家長和老師聊一聊天,結合學科的一些知識內容,交流一些自己的想法﹔廣大家長也可以多跟老師聊聊孩子的情況,家長自己如果有擔心和焦慮也可以及時和老師溝通,家校攜手陪孩子做好考前的身心准備,從容輕鬆的應考,在考前這個階段,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充足的休息遠比多做幾道題的效果更好。

李奕表示,針對大家關注的中小學非畢業年級、幼兒園的返校安排,北京市教委始終在根據疫情情況做評估,動態調整已有方案,從目前疫情形勢看,組織孩子返校的風險性較大,請廣大家長理解,孩子的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具體能否返校,什麼時間返校,北京依然是根據疫情情況實時評估確定,同時按照線上線下兩套方案推進各項工作,如期做好本學期教育教學和期末工作,確保學年任務如期完成。

“最后,我們想對廣大考生和家長說,有高考積累的經驗、各部門協同努力、大家的支持,我們有信心和決心,做好中考組織和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確保‘應考盡考’‘平安中考’。”李奕表示。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