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將告別“看海”! 密雲11處積水點開工治理

2022年06月21日17: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6月21日,密雲區園林路段,工人忙著搭建700米長的施工圍擋,這一幕標志著民心工程——密雲區積水點治理工程正式開工。雨水多發季,密雲城區因排水問題造成的“看海”模式將在工程建成后變為歷史。

每每進入夏季,密雲城區遭遇暴雨天氣,短時間形成徑流,雨水管道排水能力就受到巨大考驗。就在本月12日傍晚,強降雨和冰雹的突襲,造成密雲城區一小時降雨65.4毫米,至部分路段內澇,城區鼓樓街道南更大街和鼓樓南大街之間的101國道路段積水最深處達到1.2米,給城市運行和居民出行造成很大困擾。

全面升級密雲區水務基礎設施水平,增強城區汛后防洪排澇能力,切實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迫在眉睫。密雲區城市管理委員會於6月21日正式啟動積水點治理工程建設工作,整個工程將利用三到四年的時間,對密雲城區雨水工程進行“大手術”,系統的升級城市排水能力。

據介紹,積水點治理工程預計總投資4億元,計劃治理積水點位11處,採取分期實施的方式。一期工程,主要治理積水點位5處,包括新東路(行政服務大廳前)、新東路(沙河早市前)、西門外大街(檔案局前)、果園西路(38號院前)、水源路(園林路南口),初步實施位置為新東路沙河早市段和園林路段,后續道路隨施工進展陸續實施,計劃於2023年9月份完工。剩余6處積水點位為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全力推進前期手續辦理工作,計劃未來1至2年內開工建設。 

在施工技術上,此次採用預制方涵結構進行施工,比起傳統的現澆結構,預制方涵結構施工周期短,是傳統方式工期的一半,減少對社會面影響的周期。此外,一次性開挖的路面短,佔用道路資源少。還有一個專業名詞叫“鋼管樁結構”,密雲區城管委該項目負責人王新為說,“就拿一期工程裡難度最大的新北路段來說,管線長度為1.6公裡,開挖深度達8米,又長又深,對技術和安全的要求都很高,但採鋼管樁的支護結構后,減少了佔用道路的寬度,保障道路不斷路,不影響通行”。

據密雲區城管委主任王東利介紹:“積水點治理工作是一項龐大且系統性的工程,城管委近年來一直對部分路段雨水管線進行改造,但改造后管線仍存在上游或下游狹窄情況,需管道全線改造完畢后達到治理效果。本次積水點治理工程將打通並新建幾條雨水管道,建成后治理效果明顯。”(崔喆)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