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完成繼承公証直接辦房產登記

2022年06月20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成繼承公証直接辦房產登記

  本報訊(記者 孫瑩)6月17日,北京首例不動產繼承轉移登記網上申請服務在方圓公証處順利完成。根據市司法局、市規自委日前聯合下發的《關於開展在部分公証機構提供不動產登記網上申請服務試點工作的通知》,不動產繼承轉移登記窗口延伸至部分公証機構。老百姓隻需在公証機構的一個服務窗口即可完成辦理公証、申請不動產繼承轉移登記並拿到電子証照。

  來自朝陽區的陳女士是在方圓公証處“不動產登記”窗口辦理不動產繼承轉移登記的首位當事人。今年6月初,陳女士在方圓公証處辦理了朝陽區一套商品房的繼承公証。6月17日17時,陳女士來到方圓公証處服務大廳領取繼承公証書后,直接來到五層的“不動產登記窗口”。在公証處不動產登記業務專員的指導下,陳女士通過“北京通APP”進行身份認証並登錄“北京市不動產登記領域網上辦事服務平台”,在線提交原不動產權証書、申請人身份材料以及《不動產登記申請書》《不動產登記事項承諾書》《詢問筆錄》等文件,完成線上申請。

  朝陽區不動產登記中心線上不動產辦理系統同步受理申請,依法依規進行審核。17時20分,系統提示該業務已審核通過。陳女士后續可通過“北京市不動產登記”等微信公眾號領取不動產登記電子証照或選擇郵寄等方式取得不動產權証書。

  以前,市民辦完繼承公証后,還需再前往不動產登記中心申領新的不動產權証書,來回跑幾趟、反復交材料。新規定實施后,通過試點公証機構與不動產登記部門的資源共用、信息共享,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真是太方便了,我給這項便民新政策和公証處便捷高效的服務點贊!”陳女士高興地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