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五險一金”繳費工資可合並申報

2022年06月13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險一金”繳費工資可合並申報

  本報訊(記者 代麗麗)2022年度“五險一金”的繳費工資從6月11日起合並申報,並可直接網上提交。未按時申報的用人單位,7月起將按照單位上月繳費額的110%確定2022年度社會保險繳費工資。

  6月10日,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和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聯合發布《關於合並申報2022年度“五險一金”繳費工資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明確,2022年度各項社會保險(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與住房公積金(簡稱“五險一金”)的繳費工資將合並申報,並可直接網上提交。6月11日至7月20日,用人單位(包括機關事業單位)可登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官方網站,合並申報2022年度“五險一金”繳費工資,申報完成后,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把相關數據傳遞給稅務部門、醫保部門與公積金部門。

  用人單位需要以職工2021年度的月平均工資作為申報2022年度“五險一金”的繳費工資依據。申報錄入時,不做上下限的限制。后期核定時,系統會自動按照本市“五險一金”的上下限規定分別核定。用人單位應如實申報,不得瞞報、漏報。如用人單位未按時申報繳費工資,將自2022年7月起按照單位上月繳費額的110%確定2022年度的社會保險繳費工資。

  在市、區兩級人力資源公共服務經(代)辦機構以個人身份存檔、且參加社會保險的個人,以及在各街道(鄉鎮)政務服務中心(原社保所)繳納社會保險的個人,也須在6月11日起到7月20日期間,申報2022年度社會保險繳費基數和繳費周期。

  參保人可通過首都之窗網站在線辦理﹔也可到市、區兩級人力資源公共服務等經(代)辦機構,或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原社保所)申報。繳費基數可以在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繳費上下限之間自由選擇,繳費周期可以選擇按月、按季度、按半年或按年繳費。

  如果未按期辦理申報手續,參保人2022年度社會保險繳費基數將依據本人上一年度的繳費基數確定,低於職工養老保險繳費下限的,將以下限作為繳費基數,繳費周期為按月繳費。

  通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方網站申報“五險一金”繳費工資的用人單位,社會保險費申報結果可隨時查詢﹔住房公積金申報結果可於本單位7月份委托收款日后查詢,非委托收款單位可於7月20日后查詢。住房公積金調整不成功的,可通過住房公積金管理部門再次申報。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