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夏收工作全面展開 27萬畝小麥開鐮

2022年06月20日10:40 |
小字號

“春盡夏來人不閑,金濤滾滾要開鐮”。伴隨著隆隆的轟鳴聲,在都市型現代農業萬畝示范區,收割機於麥田間快速收割著麥子,打捆機將麥秸扎成捆。6月18日,北京市小麥開鐮活動在順義區去碑營村舉辦,標志著北京市的夏收工作全面展開。

今年去碑營村的小麥種植面積3000余畝,在使用圓形噴灌機灌溉、水肥一體化的區域,畝穗數達64萬、穗粒數29粒,千粒重預計為42克左右,預計畝產可達650公斤以上,創造示范區小麥高產紀錄。

農情調度數據顯示,預計北京市夏糧收獲面積27.2萬畝,比上一年增長38.8%。去年受嚴重秋汛影響,北京市小麥大面積晚播,弱苗比例較大,今年越冬以來,通過加強技術服務、落實肥水管理、開展“一噴三防”等措施,促進苗情轉化升級,長勢好於去年。監測顯示,小麥畝穗數、穗粒數較去年均有增加,有望再獲豐收。‍‍為進一步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北京市認真落實中央各項補貼政策,同時北京市也出台了小麥一次性補貼政策。

從現在開始到6月底,半個月內要全面完成夏收、夏種任務,時間緊迫、任務艱巨。目前,全市已准備各類農機1萬台套,其中小麥收割機約400台,玉米播種機約600台,拖拉機約2000台,其他機械約7000台,以確保夏收、夏種任務順利完成。

為進一步提高“三夏”機收質量,市農業農村局在加強農機統籌調度、跨區作業、機手進京保障、油料保供、農機技術服務指導、機手減損等方面提前謀劃,精准施策,逐一落實。為確保農機及時到達田間地頭,實行農機生產作業日報告制度,及時掌握農機作業進度,加強機具調度。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通過督導,調查摸底、機具統籌調度,公布了16家有余力提供機收服務的農機服務組織名單﹔為確保跨區作業機具順利進京,與市公安局、市交通委聯系對接跨區作業機具進京和辦理跨區作業証等事宜。

當前,全市上下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全力抓好夏收、夏種、夏管“三夏”各項工作,堅決打贏“三夏”這場硬仗。一是搶收快收確保夏糧顆粒歸倉。抓好機收作業,組織好小麥搶收,做到成熟一塊、收獲一塊。二是全力抗旱確保夏播面積落實。加快播種進度,收一畝種一畝,種足種滿,確保完成夏播計劃任務。三是環環緊扣推進夏管有序開展。制定分區域、分作物的技術指導意見,組織專家、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民落實關鍵技術措施。四是全力以赴做好“三夏”保障工作。建立24小時帶班制度、農資應急保障制度和部門合作制度,加強天氣預報預警,保障“三夏”生產順利完成。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提醒廣大農民和農機手,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抓緊時間及時收麥,確保小麥顆粒歸倉﹔同時,要嚴格遵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各項政策措施,在實現夏糧豐收的同時確保人員安全。(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