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防鬆勁、防漏洞、防反彈 北京以更徹底措施鞏固防疫成果

2022年06月20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以更徹底措施鞏固防疫成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北京6月19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北京本輪疫情已進入收尾階段,但全市仍保持高度警惕,繼續實行嚴防死守,防止“1例社會面新增”帶來反彈。北京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疫情防控絕不能有絲毫鬆懈,要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堅持露頭就打,堅持“動態清零”,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鏈條,以更徹底的措施防鬆勁、防漏洞、防反彈,打好疫情防控主動仗。

  截至6月18日24時,北京新增病例數已連續5天下降,全市已連續4天無新增社會面病例。除朝陽區和豐台區外,全市其他區已連續7日以上無新增社會面病例。但6月19日北京新增1例社會面篩查確診病例,在昌平區。北京市涉疫風險應急處置機制立即提級調度,全力扑滅風險。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今日新檢出1例社會面確診病例,給首都疫情防控以警示,越到收尾階段,越要高度警惕,越要嚴防死守。”

  昌平區爭分奪秒,邊流調、邊排查、邊管控、邊橫傳,嚴防疫情風險外溢。據通報,新增確診病例居住地為昌平區小湯山鎮大湯山村雙興苑小區17號樓,工作地在外區,6月12日、15日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接到初篩陽性報告后,昌平區立即對雙興苑小區15、16、17號樓進行封控管理,對小區內其他區域和小區外相關風險點位進行臨時封控。截至19日17時,昌平區已累計判定風險點位7個、密接34人。昌平區副區長白琳表示,將根據風險排查情況,進一步精准劃定封(管)控區范圍。

  當前,北京全市范圍內的公共場所防疫大檢查正在持續開展,交通、城管、文化等多個部門的執法力量扑到一線,已有多個文娛和餐飲經營單位被曝光,並被要求立即整改。在19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表示:“要健全常態化防控體系,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重點區域、重點單位、重點行業加強人員動態管理。”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多項助企紓困政策加速落地。北京市稅務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4月1日至5月31日,北京已有超過500億元留抵退稅款退到企業賬戶。在北京市商會的號召下,在京民營企業紛紛加入“抗疫情·促發展”行動,正在全力推動復工復產。據了解,今年前5月,北京地區進出口總值1.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4%,高於同期全國增速12.1個百分點。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