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清明小長假期間客流營收雙增 北京文創園區消費活力強勁

2022年04月07日07: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文創園區消費活力強勁

  本報訊(記者 李洋)清明小長假期間,798藝術區實現文化消費收入約5800萬元,宏福文創園區實現文化消費收入800余萬元,首創·郎園Station實現文化消費收入約300萬元,紅橋市場線上線下文化產品銷售收入55萬余元……清明踏青賞花之余,也有不少市民前往文化產業園區,尋覓有特色的文化產品,享受別具一格的文化服務和文化氛圍。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抽樣調查8家市級文化產業園區,數據顯示出其文化消費活力。

  調查顯示,798藝術區在清明小長假期間,客流量逾9萬人次。“園區眾多文化展覽項目滿足了大眾對文化藝術的向往和追求。藝術衍生品及文化周邊產品的精細化,也促進文化消費的願望。” 798藝術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清明期間,僅北京尤倫斯美術館就依靠展覽、藝術衍生品和文化周邊產品實現銷售收入約500萬元。

  首創·郎園Station清明小長假迎來了3萬人次客流,略高於去年同期。園區內小杉畫廊憑借善於挖掘全球潛力股當代藝術家,並搭配當下主流運營手段,將畫廊的知名度及影響力都發揮到了極致,小長假三天就實現銷售額45萬元。以演藝為特色的文化產業園區——繁星戲劇村,小長假三天上演了15場演出,吸引了近3000人次觀眾,實現銷售收入25.5萬元,其中話劇《說走就走的旅行》是經典保留劇目,很受觀眾歡迎。

  “城市核心區和市民居住區附近的文化產業園區不可避免會向文化社區、文化街區轉型,這不僅可以提高市民文化獲得感、幸福感,也打破了園區物理圍牆,推動傳統的封閉管理向開放共享轉變,形成有特色的文化社區、文化街區。”市文資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劉紹堅說。以位於北化機·愛工廠文化產業園區內的熹閱堂圖書館為例,館內旋轉樓梯的設計吸引了眾多文藝愛好者,成了新的網紅打卡地,小長假3天吸引了1300人到訪。館內G層圖書來自朝陽區圖書館,市民憑“一卡通”讀者卡就可以借閱,滿足了周邊居民需求,方便快捷。喜愛攝影的市民也常常光顧塞隆文化產業園,小長假期間,雖然園區內的企業都放假休息,可這裡每天仍平均接待800人次市民參觀拍照。

  通過文化賦能,引領文化消費新風尚,文化產業園區也正在推動以“物”為核心的傳統消費場景轉向以“人”為核心的文化消費新場景,助力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擁有溫都水城等文旅資源的宏福文創園,小長假期間吸引50萬人次客流。以住宿2日1晚的家庭出游客人為主的消費群體,在園區內3個游樂園消費了45萬元,並帶動配套酒店實現200萬元銷售收入。專注於北京青年文化藝術消費的新隆福文化產業園區,雖然在清明小長假並未組織大型活動,但同樣吸引了不少青年消費者前來。

  疫情常態化大勢之下,文化供給方式也因時而變,文化產業園區也涌現出不少新興文化消費。人們熟知的紅橋市場小長假期間共實現文化銷售收入55.7萬元,其中線上銷售14.6萬元,佔了三成多。“互聯網傳播拓寬了市場受眾人群,提升紅橋在國內市場的知名度,帶動了銷售額上漲,今年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約85%。”該園區負責人介紹。

  “近年來,絕大多數北京文化產業園區都在有限的空間裡主動調整出15%—20%的面積,配套建設實體書店、圖書館、美術館、劇院等公共文化空間,豐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活力。”劉紹堅介紹,伴隨天氣轉暖,未來的假期中,其文化消費活力將進一步彰顯。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