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疾控: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和報告確診病例地區祭掃

2022年04月04日08: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疾控提示: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和報告確診病例地區祭掃

  目前全球疫情呈高發態勢,國內本土疫情點多面廣,清明假期人員的流動和聚集增加了疫情傳播風險,市疾控中心建議市民朋友增強防護意識,提倡錯峰避峰出行,做好個人防護。建議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和有報告確診病例地區。鑒於國內外疫情現狀,堅持非必須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密切關注近期國內外發生疫情的地區疫情進展情況,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和報告確診病例地區旅游、出差、祭掃。

  市疾控建議,要減少路途風險提倡錯峰出行。確需出行,提前做好行程規劃,准備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護物資。盡量選擇空曠的室外祭掃方式,實行預約、錯峰出行。外出時遵守公交、地鐵、商場等公共場所防疫要求,配合做好戴口罩、驗碼測溫、一米線等防疫規定,盡量選擇刷卡、掃碼等非接觸方式繳費、購票等防控措施。對於身體出現不適,特別是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不建議參加祭掃活動。

  要減少人員聚集,少扎堆,減少不必要的聚餐聚會,不宜舉辦或參加人員較多的聚餐聚會。避免在密閉空間中聚會,活動盡可能簡短並注意開窗通風。做好科學正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防護措施。

  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學佩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常通風,盡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遵循咳嗽打噴嚏捂口鼻等社交禮儀。進入公共場所時,要堅持全員健康寶掃碼登記入內,配合做好戴口罩、驗碼測溫、一米線等防控措施。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新冠病毒后導致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措施,請符合條件的人群,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應盡快接種疫苗。

  市民朋友也要注意做好健康監測。密切關注自身及家人的身體狀況,尤其是外出回家后,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監測。如發熱、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瀉、味覺異常、嗅覺異常等症狀,不帶病上班,不參加社會活動、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打網約車等。戴好口罩,及早到附近醫院發熱門診按規定就醫。配合開展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向醫生告知活動史、接觸史及身體異常情況,不自行購藥、服藥。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