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出台進一步加強外控內篩四項措施 涉及來返京、重點行業等

2022年04月05日17: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5日電 (董兆瑞)4月5日,北京市召開第300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表示,目前境外疫情持續處於高位,全國疫情呈現多點散發和局部交織態勢,本市面臨人、物雙重輸入風險,疫情防控壓力持續加大。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在繼續落實現有防控措施基礎上,出台進一步加強外控內篩四項措施。

一是加強來(返)京人員管控。對所有來(返)京人員,在繼續堅持原有管控措施基礎上,進一步嚴格落實個人防疫主體責任,抵京前或抵京后12小時內利用“京心相助”向所在社區(酒店、單位、村)等報備﹔抵京24小時后、72小時內開展1次核酸檢測﹔返京后7日內不聚餐、不聚會、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提倡單位要求職工返崗前48小時內加做1次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未出之前採取居家辦公。

二是強化重點行業人群內篩要求。在原有“10+3”重點行業人群核酸篩查基礎上,增加養老機構、學校、進口貨物3類重點行業人群篩查,每周至少開展1次全員核酸檢測,可採取工作日每日20%比例開展。

三是完善進口貨物篩查機制。強化物品檢測要求,在繼續嚴格落實進口冷鏈食品常態化監測基礎上,對所有進口貨物如進口配件、水果、服裝及國際郵件等,定期開展檢測。

四是充分發揮抗原自測補充作用。對於集中隔離人員,在集中隔離初期第2、3、5天進行抗原自測,第1、4天進行核酸檢測﹔對於封控區、管控區人員,在開展區域人群篩查初期第2、3、5天進行抗原自測,第1、4天進行核酸檢測﹔對於防范區人員,在開展區域人群篩查初期第2、4、5天進行抗原自測,第1、3天進行核酸檢測。

在此提醒廣大市民朋友,請主動配合各項防控措施,自覺履行個人防控責任。下一步,將根據疫情形勢發展,動態調整外控內篩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