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大興區打造中國首個高性能仿真算力平台

2022年03月31日12:0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大興區打造中國首個高性能仿真算力平台

◆數字經濟,是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的核心與引擎,成為世界各國競相趕超的戰略目標和中心任務。

◆高性能仿真算力,是數字產業的基礎設施,在數字經濟發展中處在類似“電力”的基礎性、關鍵性的重要地位。

2022年3月26日,北京市大興區北臧村鎮人民政府與大有紅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就中國GPGPU芯片自主研發及仿真應用項目簽訂投資總協議。

大興區區委書記王有國,大興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王學軍,大興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蔡小軍,大興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高振華,大興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高炳仰,大興區新興產業促進服務中心主任馬燕珠,大興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主任何麗,大興區北臧村鎮黨委書記尚建剛及班子所有成員,生物醫藥基地管委會領導和大興投資集團領導出席簽約儀式。

2021年10月以來,大興區北臧村鎮人民政府與大有紅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啟動商談籌劃建設中國首個GPGPU芯片自主研發及高性能仿真算力平台項目。雙方歷經半年之久,按照法定程序,坦誠商談考察整個冬天,終於冬去春來,在玉蘭飄香時節,大興區北臧村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張華義與大有紅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花少建分別代表雙方正式簽約,標志著雙方合作的項目公司大有紅山正式成立並落地大興區北臧村鎮。

大有紅山項目公司成立后,基於北京市大興區優良的區位條件、雄厚的產業基礎、優質的營商環境,著力圍繞數字經濟發展需求,為大數據、醫藥健康、生物信息、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16個行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提供高性能仿真算力高端科技服務。

——項目技術團隊堅持引進消化吸收相結合,較早布局MIMD架構的芯片賽道,2021年7月成功研發出首款7納米GPGPU芯片SC3,實現雙精度64位領域的浮點運算速度峰值19.77TFlops。國際主流核心產品美國英偉達7納米芯片A100雙精度64位領域的浮點運算速度峰值9.7TFlops。

——項目技術團隊研發的7納米GPGPU芯片SC3,適於海量數據並行處理,結合標准x86雲端生態混合雲架構,消化吸收在海外試驗成功的液浸冷卻技術,設計和打造液浸式高性能仿真算力列陣,節省空間80%,節省能源40%,在低能耗、小型化上全球領先,在雙精度64位領域高難度計算門檻實現了全球第一的計算性能。

——項目技術團隊胸懷科技報國理念,立足安全性、關鍵性、基礎性的要求,組織籌劃整理編寫國際一流有關行業算法軟件。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貫徹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國家能源局關於“東數西算”國家級算力工程的總體布局,為16個行業單位提供一站式高端仿真算力服務。

著力解決“四個市場痛點”:

——解決社會上“無效算力”問題。目前我國對外經營的算力公司,經營模式主要搞算力出租,即賣軟硬件及售后服務,用戶需養設備、養技術隊伍,大多數用戶用不起。超算中心與客戶之間,隔著算力切割、格式不兼容、耗能巨大等鴻溝,多數淪為無效算力。針對這些問題,本項目為用戶提供智能算力網絡軟硬件、程序優化、研發外包服務等一攬子方案,是一站式解決的高端科技服務。

——為數據中心提供高端服務。當前,各級各類數據中心仍在新建和擴建,隨著5G和AIoT新興基礎建設推進,這些數據中心將接收更多面向人工智能、視頻流處理的高端業務。數據中心的功能主要是存儲,也能簡單計算,但無法處理這些高端業務。目前這些高端業務,市場規模已逾300億,須由GPGPU芯片打造的高性能仿真算力陣列進行處理。

——打造“科學雲”算力平台。目前各種算力需求呈指數級暴增,本項目建成后將面臨海量咨詢和訂單。擬建立中國首個“科學雲”仿真算力平台,構建技術和市場等縱向要素交匯、上下游企業等橫向要素融合的智能平台,作為業務引流窗口,充分整合散落在不同行業、不同單位的算力需求,實現線上教程、試用導流、客戶科研外包等智能化接單和快捷處理。

——為元宇宙建設提供算力支撐。元宇宙火爆全球,關鍵在算力。元宇宙離不開虛擬現實的VR和為現實添加虛擬信息的AR。目前全球算力短缺,造成 VR和AR 技術相對粗糙,設備無法運行龐大數據,導致范圍映射困難。本項目擁有性能領先的SC3芯片及計算陣列,迎頭趕上數字經濟急需,在元宇宙關鍵算力獨佔先機。

抓緊建立“四個業務中心”:

——建立研發中心。把核心研發任務放在大興區,建立中國GPGPU芯片研發中心。堅持自主研發與引進消化吸收相結合,在7納米雙精度64位領域GPGPU芯片取得成功的基礎上加強迭代研發。目前,5納米芯片已進入中期第二階段研發,3納米芯片2022年底將完成產品定義,這將是全球第一個1500億門晶體管的芯片。

——建立人才中心。把具有前沿科技內涵的芯片研發及應用核心團隊放在大興區,注重吸收全球青年創新創業,注重培養未來科技種子選手。利用大興區的政策和區位等“四有”優勢,廣泛聯系、吸引、培養和保留多國籍核心關鍵人才,打造全球GPGPU芯片研發及高性能仿真算力應用的人才匯聚高地。

——建立運營中心。依托大興區強大的交通和商業網絡渠道優勢,完善高性能仿真算力業務的專業拓展和對接運營,打造高性能仿真算力網絡營銷中心,在優越的自貿區政策下,充分賦能大興區實體化的數字經濟前沿科技優勢。

——建立結算中心。利用大興區發達的金融網絡體系,建立完善外匯結算中心。通過中國首個“科學雲”仿真算力平台,鏈接全球16個行業科研和數字化轉型發展的潛在增量市場,為國內外行業企業提供高端科技服務,利稅和外匯創收可觀,3-5年擬在國內主板或香港上市。

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蔡小軍代表區委和區政府作了重要指示,項目的領軍人物、中興通訊原董事長兼CEO、紅山科技董事長趙先明代表項目公司作了發言,大興區北臧村鎮黨委書記尚建剛代表當地政府作了講話。雙方一致表示,將互通有無,誠心攜手實現合作共贏。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蔡小軍對此次簽約寄予厚望,強調:鎮企要以項目為牽引,以服務大興產業為主導,充分發揮高端芯片研發和算力算法成果優勢,在大興區打造中國首個高性能仿真算力平台,籌劃全國元宇宙論壇,提升大興空間承載力,帶動大興數字健康產業、貿易數字化以及傳統產業的數字化轉型,促進大興產業高效轉型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