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

2022年04月04日08: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 確保城市運行安全平穩有序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是清明假期首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一早通過視頻系統調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等工作,並到北京西站、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檢查,看望慰問堅守一線崗位的干部職工。4月2日下午,還到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設施現場檢查安全生產工作。他強調,清明假期,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了疫情傳播風險。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干部在崗、群眾過節,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安全生產做到警鐘長鳴,從嚴從實抓好各項工作,確保城市運行安全平穩有序,讓市民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平安文明的清明假期。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一同調度檢查。

  蔡奇、陳吉寧在北京西站,察看核酸檢測、安檢查驗、應急處置等工作,到安全生產調度指揮中心了解運力調度和交通服務保障情況。蔡奇指出,交通場站是防疫和安全生產的重要防線。要加強遠端管控,做好旅客在途防疫管理,遇有高風險人員及時啟動應急機制。站區落實防疫措施,做好站車環境消殺,加強客流疏導,維護好進站、候車秩序,優化旅客服務,確保交通接駁順暢高效,防止擁擠聚集。

  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是北京的“菜籃子”。蔡奇檢查果蔬產品物流進場、批發銷售和疫情防控等情況,與商戶交流。蔡奇強調,屬地和市場經營方要壓實主體責任,防疫和保供一起抓。堅持人物同防,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做好貨品檢驗檢疫,加強環境消殺,定期對商戶和工作人員開展核酸檢測。統籌貨源組織和調配,暢通“綠色通道”,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貨車司機長途奔波,工作很辛苦,要在嚴格落實閉環管理等防疫措施的同時關心關愛他們,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4月2日下午,蔡奇還到城市副中心檢查博物館、圖書館、劇院三大文化設施施工進展、安全生產等情況。他強調,三大文化設施是城市副中心地標性建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嚴把質量關,打造文化精品工程。施工單位要把安全生產放在突出位置,加強工程現場安全管控。全市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及時查補漏洞,防范事故發生。

  蔡奇在調度和檢查時強調,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從每一個新增病例抓起,快流調、快管控、快檢測,做好信息橫傳,迅速管控密接者和風險人員,確保不漏一人。嚴格進返京管理,堅持常態化內篩。加強宣傳引導,增強市民防護意識,非必要不出京。公園景區等公共場所落實測溫驗碼、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避免人員扎堆聚集。加強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建設,完善應急處置措施,加強人員培訓。安全生產容不得半點閃失,清明假期要抓好防疫和防火,嚴格祭掃管理,嚴禁火種上山,做好祭掃限流疏導和現場秩序維護,引導市民文明祭掃。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全面排查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維護好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堅決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抓好春季防火,加強巡查巡護,消除城市消防隱患,防范森林火災。做好假期交通組織保障,加強路網運行監測,及時發布出行提示。備足應急力量,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干部帶班制度,遇有情況第一時間處置並報告。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