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河道周邊游成熱門選擇

2022年04月06日09: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道周邊游成熱門選擇

  清明假期,在朝陽區壩河兩岸,翠柳拂堤,岸邊綻放的花朵如彩雲般鋪陳開來,映在碧波中,描繪出一幅春的畫卷。市民們踏青賞花,享受愜意的假日時光。本報記者方非攝

  本報記者 王天淇

  午后,買一杯咖啡,沿亮馬河南岸步行向東,走累了,就找一處觀景平台席地而坐,隨手一拍,就是一幅春日美圖。剛剛過去的這個假期,市民姚璐“打卡”了聞名已久的亮馬河,“‘水泥森林’裡能有這麼美的景色,真的太享受了!”

  記者從市水務局了解到,今年清明節小長假,約有156萬人次到河道周邊游玩。隨著北京河湖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親水活動成為越來越多市民假期出游的熱門選擇。

  新增有水河道27條

  昨天上午,順義潮白河畔,微風輕拂柳枝,幾隻野鴨不時拍打翅膀濺起水花。一眼望去,空曠的視野讓人心曠神怡。依河岸而建的濱河森林公園裡,不少游人選好了位置,鋪開餐布,擺上零食,愜意地享受最后一天假期。

  其實,潮白河的環境並非一直這麼美。上世紀90年代末,潮白河出現斷流,直到去年4月,本市啟動潮白河試驗性生態補水,斷流了22年的潮白河才再次全線貫通。

  近幾年,本市通過跨流域多水源生態補水,讓北京的河再次流動了起來。去年,永定河、潮白河等五大河流實現貫通入海,新增有水河道27條、有水河長452公裡、水面32平方公裡﹔不少干涸許久的水渠也再次“蘇醒”。有水河段的增加不止改善了流域生態環境,也為市民出游提供了更多選擇。

  水環境改善提升

  近幾年,本市因地制宜,持續開展河湖治理。“十三五”期間,本市持續實施三個三年治污行動方案,142條、669公裡曾經不達標的黑臭水體完成治理,全市“清水”河段大幅增加。

  去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本市持續強化河長制,深入實施市總河長令,排查出的1000余條小微水體全部完成治理。經監測,全市優良水體比例達75.7%,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隨著河湖水域環境不斷好轉,河湖周邊也逐步成為市民游玩休閑、健身娛樂的好去處。

  市民親水更方便了

  近年來,隨著河湖水環境的不斷改善,市民對親水活動的需求不斷增長。市水務局不斷深化推進河湖岸線空間開放共享,為市民開展親水活動創造便利條件。

  2018年起,本市先后對涼水河(雙營橋至馬駒橋)實施人行步道連通改造,為市民打造了一條全長22.4公裡的慢行步道﹔開展西南二環水系的步道連通工程,實現從頤和園團城湖南閘到東便門的28.5公裡的兩岸濱水步道“一走到底”。去年,本市建成甘棠、榆林庄船閘,大運河北京通州段實現全線游船通航﹔朝陽區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開放輕舟夜游。新開辟7處河湖滑冰場、120余處垂釣平台、12處皮劃艇區域。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