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專訪工體改造復建總工王猛:解讀“新工體”裡的“智慧密碼”

池夢蕊
2022年03月3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陽春三月,位於北京東二環和東三環之間的北京工人體育場(簡稱“工體”),施工現場一片繁忙,改造復建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

作為首批北京十大建筑之一,工體先后承辦過全運會、亞運會、大運會等國內外大型專業及綜合性體育賽事,承載著北京人民60多年的記憶,伴隨了三代人的成長,更是眾多足球球迷心目中的“聖殿”,其改造復建工作格外引人關注。

“新工體”將有哪些新變化,融入哪些新技術,帶來哪些新體驗?

北京建工工體改造復建項目總工程師王猛。 王建忠 攝

記者走訪了北京建工集團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項目總工程師王猛,解讀“新工體”裡的“智慧密碼”,看老場館如何煥發新生機。

運用三維激光掃描、3D打印技術

助力特色元素保留

為守住更多人的回憶,“新工體”的改造復建堅持“傳統外觀、現代場館”的設計理念,保持主體建筑橢圓形造型、立面形式和建筑尺度、保留特色元素基本不變,這其中,原有雕塑群和主體結構窗花等特色元素的保留成為關鍵點。

“工體的一大標志性建筑就是北門的‘男女工人雕像’,團隊對雕塑底部進行切割,制作了一個‘鋼籠子’將它固定住,連帶著箱子送往工人體育館保存。待新工體完工,‘男女工人雕像’等將復擺到原來的位置上。”據王猛介紹,為保護工體周邊原有的9組雕塑,項目團隊對其進行了保護性遷移。

同時,項目團隊啟用三維激光掃描技術,對工體原有雕塑、窗花等構件進行了完整記錄,形成數字資產﹔在此基礎上,又通過3D打印技術,將建筑的圖形模型轉化成三維的打印路徑,打印出工體窗花的原貌,助力“新工體”傳統特色的恢復。

“老工體屋檐下有許多雕花裝飾,由於年代太久,雕花裝飾已風化嚴重,強度不足。項目團隊在施工中全手工操作,拆除保留了幾十個完整窗花,這些傳統特色圖案將恢復到新工體上。”王猛說。

採用國際先進錨固草技術

打造全國首個地下體育場草坪系統

在本次改造復建完成之后,工體將由綜合性體育場變身成為專業足球場。“新工體”將擁有專業的足球草坪系統,讓草坪時刻保持最佳狀態,也讓運動員們能在恆溫恆濕的環境當中競技。

“首先,草坪中配備了排水系統,將會強制抽吸草坪雨水,降低因為雨水而導致足球的運行軌跡出現偏差﹔其次,草坪噴灌系統擁有水泵和水箱,將會自動控制遠程管理使草坪得到均勻養護。”王猛介紹,草坪加熱系統可以經草坪換熱機房內換熱轉化為低溫水為草坪加熱,使草坪的根部混合層溫度保持在8-10攝氏度。此外,草坪還配備地下通風系統,無線溫度、濕度傳感器及有線氧氣傳感器一應俱全,同時與通風、排水系統信號聯動,為草坪通風。

北京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 王建忠 攝

不僅如此,在“新工體”的賽場上,運動員的比賽數據將可以實現實時分析、實時回放和實時轉播。場館搭配OTS光學追蹤系統,實時分析運動員的跑動距離、速度、加速度、隊伍陣型等,讓觀眾第一時間全面了解球隊的各項數據,以便更加直觀地感受比賽。

除此之外,“新工體”還具備GLT球門線技術、REPLAY視頻採集回放和場館內通等科技系統,充分提升了場館的智慧化,使場館全面智慧升級。

一鍵導航 直達座位

從“沙發”到“座椅”全程智慧化

科技賦予了“新工體”豐富的內涵。雖然“新工體”外觀保持了上世紀70年代的樣貌,但是球場內部卻是完全現代化的建筑。“未來的工體將給觀賽者和競賽者提供最舒適的使用感受。”王猛說。

在“新工體”的智慧系統中,從家中到現場的智慧延伸是一次全新探索。

未來,觀賽球迷駕車前往“新工體”前可以通過在工體APP上對其預定的座位、人員信息等進行標注,便可以提前預定地下停車場的車位。球迷駕車啟動后,智慧系統將啟動全新導航系統,相比傳統的導航只是建筑到建筑,新系統可以細化到建筑物內部位置,車輛進入停車場后,導航會引導球迷將車輛停入預定位置。球迷下車步行時,在手機端的平面地圖上疊加AR導航信息,通過移動端查看AR實景導航,在屏幕上獲取貼合道路的精准路徑指引,到指定座位,實現從家裡的沙發到賽場的座椅的全程智慧化。

觀眾觀賽時的體驗感也會更加多元。足球比賽場地大,固定位置很難欣賞到全景精彩,多視角觀賽系統的引入可以通過手機端與現場多機位信號聯通,自動為手機捕捉到賽場最佳的運動畫面,實現了現場氛圍與電視特寫鏡頭之間的自由切換,提高觀賽的體驗感。

自上世紀50年代建成以來,工人體育場一直是北京的城市地標,如今,每當路過工人體育場遮擋的圍欄和隱約移動的塔吊的時候,一個科技智慧的“新工體”正逐漸成長為我們期待的樣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