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蔡奇:推進高水平教育現代化 辦好人民滿意的首都教育

2022年03月29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高水平教育現代化 辦好人民滿意的首都教育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北京市第一五九中學調研並主持召開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落實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線,推進高水平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首都教育。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參加。

  已有百年歷史的北京市第一五九中學,堅持以學生為本,積極探索“五育”融合、學科融合的教育教學模式,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蔡奇、陳吉寧走進音樂課堂、學科教研組,與師生互動交流,詳細察看學校“雙減”、疫情防控、學生心理輔導等工作。蔡奇說,“雙減”工作要體現在提升教育教學質量上,優化課堂教學環節,豐富課后服務內容,用心用情、因材施教,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要嚴格學校疫情防控,落實晨午檢、核酸檢測周覆蓋、師生員工及同住者納入健康監測等措施,通過小手拉大手,帶動每個家庭做好防護。

  隨后,在北京市教委召開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持續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開展“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主題教育活動。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把在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中激發出的寶貴精神財富融入其中,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

  會議強調,要加快構建首都高質量教育體系。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抓好國家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創建工作,辦好鄉村教育。深化推進新一輪“雙一流”建設,整體提升首都高等教育水平。加強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完善激勵機制,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社會風尚。

  會議強調,要不斷提升教育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的能力。聚焦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更多人才和智力支撐。用好高校高精尖創新中心、北京實驗室等平台,組織關鍵核心技術科研攻關。加快建設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促進中心。用好中關村先行先試政策紅利,加強創新人才培養,建設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

  會議要求,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領導小組牽頭抓總,成員單位抓好任務實施。認真落實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抓好平安校園建設,嚴格疫情防控,確保師生健康安全。深入推進教育系統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育人環境。

  會議傳達了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聽取了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2021年工作情況和2022年工作安排,以及“雙減”工作情況的匯報,審議了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行動方案和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

  市領導齊靜、夏林茂、盧彥、亓延軍,市政府秘書長戴彬彬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