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房產

北京出台38條舉措規范老舊小區改造工程

2022年03月29日08: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施工引發群訪暫停承攬老小區改造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獲悉,為了補齊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中的短板,提升改造品質和群眾滿意度,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聯合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城市管理委、市消防救援總隊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建設組織管理的意見》,圍繞提高對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認識、堅持黨建引領推進改造項目共商共建共治、強化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立項等前期工作、提升規劃設計水平、強化施工組織管理、強化工程驗收和保修工作、強化改造工程監督管理等7個方面,制定了38條舉措。其中規定,要建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失信懲戒制度,出現發生安全生產和工程質量責任事故、因施工管理不善引發群訪群訴等惡劣社會影響事件等7種情形的單位,兩年之內不得承攬老舊小區改造工程項目。

  做到“一戶一設計”

  改造施工前需先拆違先公示

  《意見》提出,加強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建設組織管理要堅持問需在前,讓群眾成為老舊小區改造的一員。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要充分發揮群眾工作的主體作用,改造前充分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改造內容體現“民有所呼”,項目立項體現“我有所應”。

  《意見》明確,設計單位應在設計前進行現場踏勘,重點開展入戶調查,全面掌握改造房屋結構、室內外管線布置、改造過程中的可能風險等情況,做到“一戶一設計”。要強化設計深度。設計單位要針對屋面、外牆防水、外牆保溫施工、棄用垃圾道、上下水改造、消防設施等進行專項設計,加強外牆保溫和主體結構連接、頂層外牆保溫的收口和防水等重點部位的設計工作,不得簡單照搬標准和圖集。《意見》特別提出,要堅持公示在前,即設計方案要主動公示業主意願和共識意願,多渠道全方位廣泛征求小區全體居民的意見。同時,要先拆違再改造施工,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要先進行拆除違法建設、治理開牆打洞、治理地下空間違規使用等工作。

  有物業進駐方能參與

  老舊小區改造

  《意見》提出,老舊小區改造要堅持物業管理在前。隻有物業服務企業與服務標准已經確定的小區,方可列入年度改造任務計劃。改造工程鼓勵專業集成,要統籌推動各類管線改造,協調推動綜合整治與管線改造、老樓加裝電梯等同步實施。

  《意見》明確,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是群眾工作第一責任人,是組織和推動拆違工作第一責任人,是老舊小區改造申報第一責任人,是完善社區治理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改造工程實施主體作為項目建設單位,應嚴格落實工程質量安全首要責任,加強建設全過程管理。物業服務企業要提前介入改造管理。

  將建老舊小區綜合整治

  失信懲戒制度

  《意見》明確,將建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集中資格審查制度。各區要加強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招投標的管理,通過年度集中資格審查、集中採購的方式,優選有意願參與老舊小區整治項目的咨詢、管理、設計、施工隊伍和涉及安全質量的關鍵設備、材料,供項目實施主體選用,進一步降低改造工程建設成本,縮短招標周期,確保工程質量。同時,要建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失信懲戒制度。強化施工現場和建筑市場“兩場”聯動,出現發生安全生產和工程質量責任事故、因施工管理不善引發群訪群訴等惡劣社會影響事件等7種情形的單位,列入老舊小區改造失信懲戒名單,兩年之內不得承攬老舊小區改造工程項目。

  設置“樣板間”

  接受居民監督

  施工安全方面,《意見》指出,改造施工前要探明地下管線狀況,防止挖斷管線,影響居民正常生活。施工現場應進行封閉式安全防護。建筑物主要出入口搭設硬質水平防護,嚴禁高空拋物。施工材料集中存放,封閉管理,採取防傾覆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時間,最大限度減少噪聲污染﹔對裸露地面進行洒水降塵和覆蓋,及時清運建筑垃圾。進出小區的作業人員和管理人員應遵守本市疫情防控要求,服從社區防疫管理。要加強季節性施工管理。建設單位要合理安排工期組織施工,不得要求施工單位盲目搶工。加強雨期施工、大風天氣施工和冬期施工管理。

  在新房銷售中,人們往往會通過樣板間提前看到交房后的房屋模樣,今后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居民也將通過“樣板間”,對改造效果有直觀的了解。《意見》提出,工程開工前,建設單位應牽頭組織編制樣板計劃,樣板工程施工過程中,參建單位要主動接受居民等各方的監督,樣板工程施工完畢后,建設單位應牽頭組織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后,形成樣板總結和作業指導書,指導改造工程正式施工。

  改造后向居民發放

  保修事項告知書

  值得一提的是,《意見》指出,外窗工程、上下水改造等老舊小區專有部分完工后,要邀請住戶參與分戶驗收。屋面、外牆、樓道、樓梯間等公共區域改造完工后,在組織完成四方驗收的基礎上,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應牽頭組織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業主代表和參建單位,對改造效果進行驗收。物業服務企業應當全過程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老舊小區改造后出現質量問題怎麼辦?《意見》提出,建設單位應當向居民發放保修事項告知書。告知書中應當明確保修范圍和保修期限,建設單位在工程質量保修范圍和保修期限內對所有權人履行質量保修義務。需要注意的是,保修期限內,經維修的部位保修期限自所有權人和相關單位驗收合格之日起重新計算。同時,《意見》鼓勵建設單位辦理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保障住宅工程產權所有人合法權益。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