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從“拿地”到發証隻用26天 北京順義規劃審批跑出加速度

2022年04月06日09: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順義規劃審批跑出加速度

  本報記者 陳雪檸

  拿地第二天就被審批部門邀請參加項目方案聯審會,還被安排了一位年富力強的小伙子當“管家”……走出順義規自分局大門的一刻,企業經辦人錢程心裡的石頭穩穩落地。

  2月16日,北京順義新城第13街區的一宗居住用地挂牌上市后順利成交,由保利和金地聯合體競得。這也是北京2022年度首批次集中供應的地塊之一。僅僅26天之后,開發商就拿到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

  疫情之下,房地產市場進一步承壓,企業每一次落錘都是對城市和地塊發展潛力的認可。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如何幫助企業盡快開工建設,增強未來發展信心?規劃審批部門率先發力。

  在2月17日下午召開的聯審會上,順義分局主要領導坐鎮,將實施、審批、市政等各相關科室召集一處,就具體細節與企業一一對接,並詳細介紹各部門並聯審批的“多規合一”平台。會后,錢程用“踏實”來形容當時的感受:“一個是認可了我們的整體方案,這就吃下了定心丸﹔另一個就是審批集中通過平台進行,不用再自己單獨找各部門跑手續,省時省力。”

  雖然從業多年,一提起“跑手續”3個字,錢程還是感到頭疼。居住小區的各項配套要向不同部門移交,這就意味著要一趟一趟來回跑,層層審批下來,花上兩三個月甚至半年時間也不意外。

  “多規合一”平台上線后,這一困擾企業多年的問題迎刃而解。在規自部門的牽頭下,園林、城管委等10余個部門同時跟進,實時反饋審核意見,與企業探討解決路徑。可以看到,在這處體量並不算大的項目上,為居民“擠”出了體育活動場站和再生資源回收站,同時,由於周邊配套商業已較為齊全,審批部門沒有要求小區內進行額外配套,為企業減負。最終,僅用時23天,“多規合一”協同會商意見就出具完畢,較以往審批周期壓縮近50%。

  “多規合一”會商期間,在規劃方案基本穩定后,規自綜合審批部門又向前一步,再次改“串聯”為“並聯”,在“多規合一”平台征詢各部門意見的同時,同步開展規劃指標核對、圖紙審查等工作,后續環節提前推進,確保環環相扣,實現審批環節的無縫對接。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作為建設項目前期重要節點的行政許可,是具有嚴肅法律效力的,這意味著圖紙上的每一個指標、每一處數據都需要反復核對確認,確保萬無一失。”審批人員介紹。在方案會商期間,建設單位、設計單位與規劃審批人員坐在一起,對著筆記本電腦中的電子圖紙“守”著審批人員就每一處細節直接對接,大到每棟建筑的裝配式建筑要求,具體戶型佔比、小到每一處門窗尺寸,小區內道路的寬度、轉彎半徑都標注得清清楚楚。

  這樣的要求會不會讓企業有吹毛求疵之感?答案是否定的。“相反,我們非常感謝他們摳出這麼多細節,這是為項目‘排雷’,對后續施工幫助太大了。”錢程感慨,在高質量的審批下,從申報許可辦理到拿証僅用時2個工作日,壓縮了7成以上的時間,“這要是放以前想也不敢想”。

  “后腳踩著前腳跟”的審批節奏和管家式服務讓企業感受到北京營商環境的改變。“我們的管家小陳也絕對不是挂個名頭,提前踏勘場地、對接臨水臨電,有他當‘中間人’辦事方便很多。”錢程笑著說,當初對方的一句“當自己人用”原來並不是客套。

  如今,在順義新城馬坡組團,多個住宅項目開發入住,各項配套也日趨完善。“我們會加快開發速度,讓老百姓早日入住。”錢程說,目前正在辦理開工証和預售証,項目預計兩年半左右就能竣工入住。

  高質高效的規劃審批有助於企業迅速回款,提升資金利用效率,這是對市場信心的有效提振,對本市土地交易市場一季度“開門紅”也起到重要助力。26天的高效審批背后,是各部門加班加點服務企業的誠意,也彰顯北京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