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軌道交通建設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在建9條線路235.6公裡

2022年04月06日13: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6日電 (董兆瑞)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和京投所屬軌道公司消息,2022年北京在建軌道交通線路9條(段)、在建裡程235.6公裡。目前,所有在建工程均全面開工建設,按照工期節點目標穩步推進,一季度已完成全年投資目標的21.2%,超額完成原計劃的17%,實現了“開門紅”,為推動首都軌道交通高質量發展、為全市基礎設施領域穩增長貢獻了軌道建設力量。

今天上午,記者在地鐵平谷線馬坊站至馬昌營站區間看到,170多根墩柱已經立起,馬坊站也已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北京住總集團軌道交通市政工程總承包部項目經理賈雲飛介紹,平谷線01合同段馬馬區間全長10.3公裡,均為高架段,將跨越京平高速公路橋、大秦鐵路橋等15處跨路(橋)施工,該區間也是該線最長的區間。“目前,該區間下部結構已完成50%左右,近期正在進行現澆梁施工,預示著施工工序正在從下部結構向上部結構轉變。”值得一提的是,該線高架段為北京首次採用U型混凝土預制梁。列車將在U型槽裡跑,不僅外形美觀,還具有降噪效果好、造價低等優點。

據了解,地鐵平谷線西起朝陽區東大橋站,途徑朝陽區、通州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終點位於平谷區平谷站,全長81.2千米,共設21座車站。其中,北京段長約51.2公裡、設站16座,河北段長約30公裡、設站5座。目前,平谷線正在全面推進車站和區間工點進場施工。截至3月底,北京段共35塊場地進場實現實質性開工建設,河北段正在開展神威大街站和潮白大街站車站圍護結構施工。

京投所屬軌道公司計劃調度部副部長王帥介紹,為保障各條線路和工程節點的順利完成,按照“保疫情防控、保連續施工、保復工復產”總體思路,將部分軌道工程納入北京建設系統重大項目保障清單,保障春節期間不間斷施工。春節后積極組織復工復產,通過定點接送等方式安排施工人員返京工作。截至3月底,地鐵工程施工現場總人數達31641人,全市在建軌道交通線路共80個土建施工標段均已於2月底實現復工,復工復產率達到100%。同時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要求,做好進場人員遠程篩查、點對點運送、施工現場宿舍分區管理、現場健康監測等工作,切實落實疫情防控責任。此外,市區兩級行政主管部門針對疫情和節日期間建筑材料供應不足、渣土消納制約等問題,聯動協調,保障工程建筑材料供應,暢通了工程建設“生命線”。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軌道一處楊承杉介紹,按照《2022年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計劃》,今年軌道交通建設將實現“兩通、兩開、四站四口”的總體目標。“兩通”是指今年將實現昌平線南延一期(清河-學院橋)、16號線(玉淵潭東門-榆樹庄)等2條(段)、共22.4公裡線路年底開通試運營,屆時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將超過805公裡。目前,兩條線路土建工程整體完成90%以上,均已進入軌道鋪設、裝修及設備安裝階段。“兩開”是指新開工建設6號線南延、M101線等2條(段)城市副中心線路,共21.1公裡。目前,兩條線路正在抓緊開展方案穩定、勘察設計招投標等前期工作。“四站四口”是指將實現已通車線路尾工的4座車站4個出入口投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出行問題,將為民辦實事落到實處。其中19號線北太平庄站、平安裡站、太平橋站、景風門站等4座車站已完成單位工程驗收,正在進行設備聯調聯試,預計上半年可實現投用。16號線農大南路站A口已於3月底投入使用,6號線蘋果園站A口、8號線天橋站B口、17號線十裡河站K口等3個出入口正在按計劃推進手續完善、結構施工、裝修及設備安裝等工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