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疫”往無前鏖戰忙 中交一公局集團全力馳援山東鄒平方艙醫院建設

2022年03月29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3月19日17時,中交一公局集團魯中職業學院項目部接到山東省鄒平市政府的援建任務,要求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鄒平市碼頭鎮3753平方米的180間隔離方艙建設任務。這已經是他們第二次出征。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項目部聞令而動、向逆而行,就在14小時前剛剛完成鄒平3處隔離酒店的改造援建任務,在戰“疫”中彰顯央企擔當。

項目部迅速召開緊急動員會,制定建設方案,臨時組建了生產、交通、技術、物資、后勤5個保障小組,並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因疫情期間鄒平地區實行全封閉式管控,建設人員需要駐守在一線,環境條件比較艱苦。”生產保障小組組長陳洪雷話音剛落。“我是黨員,讓我先上!”“我不怕,隨時可以戰斗!”20時,項目部火速集結13名管理人員、191名施工人員趕赴現場,連夜完成了三維建模、平整土地、布設管道等方艙隔離准備工作。

到達方艙醫院現場后,全體人員立刻投入到方艙醫院建設中,裝載機、叉車、泵車、混凝土路面拋光機等10余台大型機械設備轟鳴作響,一派熱火朝天景象。由於現場援建團隊是臨時組建,技術人員要身兼多職,卸車、搬運物資、基礎澆筑、畫線定位、線槽安裝、插座配線、放線接線……大到指揮協調,小到分發材料,他們在施工現場像個“陀螺”,方艙安裝技術更是要“現學現用”,睡覺就擠在臨時搭起的“床”上對付一下,吃飯就在建設場地旁邊蹲著將就幾口。“工程早一天竣工交付,鄒平市民就多一份保障。”項目經理蘇毅說道。

25日凌晨起,持續一天一宿的大雨給原本緊張的工期又增添了幾分壓力,“施工不能停,這點雨阻擋不了我們。”建設者們24小時飽和式施工,現場吊裝、內部裝飾、機電安裝、消防安裝、雨污水管線安裝等各工序全速推進,冒雨完成180間方艙板房的全部吊裝。“時間就是生命”“聽從指令,有序搭建”“我們現在就是在和病毒賽跑,必須爭分奪秒!”此起彼伏的加油聲在施工現場響起,這一刻喊得不僅是口號,還是抗疫必勝的信心,更是大家守護這片土地的信念。

26日22時,歷經173小時鏖戰,“180間方艙全部吊裝完成、地面硬化完成、照明設備安裝完成、方艙標高測量復核完成……”一個個好消息接次傳來,方艙隔離點具備交付使用條件,再次跑出了一局“加速度”。

風雨同舟,共戰疫情。這支隊伍裡,有身先士卒的黨員,有朝氣蓬勃的青年,他們的臉上雖有疲憊之色,卻更見自豪之情。他們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奮勇爭先,牢記黨的重托,堅守初心使命,充分發揮央企的主力軍作用,用“逆行”為鄒平市疫情防控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兌現了“戰時無畏,歸來無恙”的鏗鏘誓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