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忙趁春風備春耕 確保完成糧食蔬菜播種面積

2022年03月30日10:46 | 來源:  
小字號

近日一場明顯的降雪天氣給麥田澆了一場補墒水,有利於促進小麥順利返青。據介紹,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在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同時,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有序組織開展了春耕物資儲備供應、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據調度數據顯示,春耕期間預計北京全市需求化肥2.8萬噸,目前庫存6萬噸﹔需求種子1200噸,目前庫存4300噸,其中大豆種子185噸,農資備貨充足,能夠滿足春季農業生產的需求。

當前小麥即將返青。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早謀劃、早組織,提前做好小麥春季管理准備,印發全力以赴保夏糧豐收工作方案及小麥春管、玉米春播、大豆擴種等技術意見,抓好小麥促弱轉壯、保夏糧豐收工作。圍繞冬小麥、春玉米和蔬菜等重點作物進行分類指導,根據農時、苗情、天氣條件,組織專家團隊深入一線,解決基層技術難題。

近日,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組織種子、栽培、植保、氣象等專家,赴順義、平谷和大興3個區,實地查看了小麥長勢和土壤墒情,對農戶進行了現場技術指導。專家在大興區禮賢鎮西郟河村看到,300余畝小麥田間灌溉均勻度較差,指導農戶根據墒情及時調整灌溉時間,確保每次灌溉量能夠覆蓋所有區域,保証小麥正常生長。在實地查看的基礎上,面對今年全市小麥播種期大幅拉長、晚播麥佔主體、地塊間苗情復雜的現狀,提出了以“以促為主、分類施策”的小麥春季管理意見:一是分類做好返青至起身、拔節至孕穗兩次肥水管理﹔二是落實好小麥起身期的“一噴三防”﹔三是抓好春小麥播種及田間管理。

隨著天氣回暖,菜田農事活動將陸續繁忙起來,該時節是溫室越冬果菜類蔬菜第二產量高峰形成、早春茬溫室果菜類蔬菜開花坐果、大棚葉菜類蔬菜定植和大棚果菜類蔬菜壯苗培育的關鍵時期,同時也是露地瓜果類蔬菜播種育苗期。我市應對倒春寒、大風、雨雪天氣影響,一是做好水、肥運籌,加強日光溫室早春茬蔬菜管理﹔二是從設施維護、適期定植、保溫提溫等方面,做好春大棚蔬菜定植緩苗管理﹔三是做好露地果菜播種育苗管理,保障4月下旬到5月初的喜溫果菜露地定植。

目前京郊春季蔬菜集約化育苗2.05億株,比去年同期增加2%。北京市現有蔬菜生產中大約有60%左右蔬菜品種需要育苗,預計今年蔬菜(不含西甜瓜、草莓)需苗量12.6億株。現全市規模化育苗主體約130個,年育苗1000萬株以上(含1000萬株)的生產主體10個。在大興區長子營旭日種植專業合作社可以看到,這裡的種苗長勢正旺,育苗面積達到12.4畝,擁有育苗床架6000平方米,育苗作物主要有番茄、辣椒、茄子、芹菜、生菜、娃娃菜等,目前已播種1500萬株。

此外,今年北京西瓜種植面積約3.6萬畝,主要分布在大興、順義兩區。種植茬口以春大棚小型西瓜為主,約佔六成。目前,除延慶和昌平等冷涼地區外,日光溫室茬口小型西瓜已完成定植工作,正處於伸蔓期,整體長勢良好。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根據西瓜生產現狀,主要開展了優新品種推介、育苗技術指導、栽培模式推薦和災害性天氣預警方面等工作。市區兩級農技推廣部門還一起開展了西瓜集約化育苗技術的示范推廣工作,從種子處理方法、苗期溫濕度管理和嫁接技術方面開展技術培訓。通過工作的開展,全市西瓜總育苗量達到3500萬株左右,共建成15家西瓜集約化育苗基地,其中集約化育苗佔比達77.1%,技術應用效果顯著。

為加強重點部位監管,在流通環節杜絕售假行為,確保農民用上放心、優質肥料,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今年3月15日,市耕保中心聯合順義區農科所執法人員對順義區部分肥料銷售門店進行了執法檢查,重點檢查了肥料的經營許可証期限、年檢情況、經營備案等情況。同時為經營人員普及了肥料辨偽的相關知識,肥料經銷的相關法律,規定和要求。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春播春管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仗。要壓實糧食和蔬菜生產責任,強化各項強農惠農政策落實,加強農資統籌調度,確保完成100萬畝糧食和75萬畝蔬菜播種面積的目標任務。(解雯)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