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京彩三農——北京市農業農村宣傳中心

北京市平谷區奏響春耕備耕“交響曲”

2022年03月25日11:14 | 來源:  
小字號

“布谷飛飛勸早耕,春鋤扑扑趁春晴”,一年之際在於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北京市平谷區全面開展春耕備耕和新增耕地復種工作,爭農時、保生產,一幅幅生動美麗的春耕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農資保障,打響春耕備耕“第一槍”。平谷區冬小麥播種面積約2萬畝,預計全區春播糧食面積4萬余畝,春季蔬菜播種面積約1.5萬畝。截止目前,共儲備春播作物種子90余噸、化肥1000余噸、農藥500余噸,可滿足我區春耕生產需求。農業農村局以“三早一精心”為出發點,即:早計劃、早部署、早落實,精心組織,帶動廣大農民群眾搶抓時機,扎實有效地開展春耕備耕工作,為平谷區農業生產開好頭、起好步。

技術指導,服務春耕在一線。田間地頭裡,技術人員正在指導農戶如何做好春耕工作,每個村庄裡都留下了他們忙碌而美麗的背影。平谷區農業農村局組織20家植物診所和4家蔬菜植保專業化服務隊伍開展一線技術指導,他們進村入戶,就節水栽培、合理用種、測土配方施肥、病虫草鼠害防治、農業機械操作等方面進行線上、線下多渠道技術培訓和指導,協助鄉鎮制定切實可行復種計劃,得到百姓一致認可; 他們做好春季鼠情監測,加強對蔬菜園區及農戶科學滅鼠知識宣傳和技術培訓,及時開展統一滅鼠工作,確保春播春種作物安全。

執法監督,為春耕備耕保駕護航。為確保春耕期間農資質量可靠、價格穩定,保障農機作業安全,平谷區農業農村局加大對農資質量、農資價格、農機安全生產等方面監督檢查,重點檢查種子、農藥、肥料等農資市場,嚴防假冒偽劣農資流入,截至目前共出動執法人員350人次,檢查農資生產經營企業182家次,檢查農資產品520余個次。全面督查檢查,規范種子、農藥、肥料等農資市場,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破壞市場秩序、侵害農民利益等違法行為,切實保障農資供應和質量安全,保護農民利益。同時開展春耕農機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活動,對投入田間作業的農業機械進行隱患排查、督促拖拉機用戶進行檢驗、嚴打“三無”產品,消除農機事故隱患,預防農機事故發生。

“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指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底線。平谷區將以春耕備耕為工作契機,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農產品穩產保供工作,未雨綢繆,為裝滿農民米袋子、充實市民菜籃子加油助力。”平谷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道。(龍翔 楊廣京)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