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播種人”周晨光:將奧林匹克的火種植入孩子們心中

董兆瑞
2022年03月14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在北京海澱區羊坊店中心小學,一場特殊的冬奧火炬傳遞在校園裡進行。全校近1400名學生和100位老師手手相傳,共同感受這份奧林匹克精神的神聖,而這一人數超過了北京冬奧會火炬手數量的總和。

這個火炬來自該校的體育教師周晨光。2008年8月7日,周晨光擎起北京奧運會火炬,今年2月2日,他又作為北京冬奧會第127號火炬手再次擎起火炬,奔跑在北京冬奧公園。他表示,“雙奧火炬手”是他最自豪的身份。在這份榮光背后是他長達20年播種奧林匹克精神的足跡。

周晨光在學校進行傳遞和展示冬奧火炬。受訪者供圖

周晨光在羊坊店中心小學任教超過了30年,他以校園為陣地,將曾經遙不可及的奧林匹克帶到孩子身邊。“火炬是神聖的,而神聖應該是能看到見摸得到的。”周晨光說,粗略算算,這些年來,舉起過他的火炬的人已經超過10萬,而羊坊店中心小學更是每一屆新生都要舉辦火炬傳遞活動。

那支2008年的火炬依稀還能看到一些磕碰的痕跡,他解釋說那是因為當時孩子們爭著要摸、要看,而不小心摔的。雖然有些心疼,但孩子們對奧林匹克的熱情讓他十分高興。

早在北京申奧成功的2001年,羊坊店中心小學就開始了奧林匹克教育的探索。周晨光說:“隻有‘體’沒有‘育’,不是真正的教育,不僅要鍛煉身體,還要將運動精神植入孩子們心中,現在讓孩子們愛上體育、了解奧運,未來才能在真正的賽場上發力,這才是身心兩健。”

周晨光組織舉辦模擬奧運會。受訪者供圖

如何把奧林匹克精神植入人心呢?在周晨光的帶領下,學校不僅將奧林匹克融入到日常教學中,還通過模擬奧運會的形式讓孩子們從小感受奧運的氛圍。2002年,經過一年多的籌備,第一屆模擬奧運會召開。

既然叫模擬奧運會,就不僅有比賽項目,還有火炬傳遞、開幕式、頒獎儀式、閉幕式等要素,老師們還為“模奧健兒”們編織了花環、制作了帶有浮雕效果的獎牌。那一年,孩子們玩“嗨”了,模擬奧運會也大獲成功,自此成為了羊坊店中心小學的傳統,每年都會如期舉辦。

借著奧運的東風,周晨光把模擬奧運會帶到了更多的學校和地區。讓周晨光最有感觸的一次是2008年,他為四川地震災區的孩子們舉辦了一屆模擬奧運會。雖然那時還沒有真的火炬,但用紙卷成的火炬也依然有力量。當孩子們脖子上挂著獎牌、頭戴橄欖枝的那一刻,像是一縷陽光溫暖了他們。

“有個孩子就跟我說,老師,我在地震中失去了親人,本來對人生已經不抱什麼希望了,但參加了您的活動,聽了您講的故事之后,讓我重新找到了人生目標。”周晨光說,那一刻,他淚奔了,之前所有旁人對他的不解和不屑也在他心頭解開了,讓他更加堅定要把這份事業做下去。

2015年,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周晨光又有了舉辦模擬冬奧會的念頭。但冰雪運動怎麼搞,運動器材又從何而來?這也是個難題。“最開始,我從學校庫房和家裡找了一些在別人眼裡算是破爛的東西,自己琢磨怎麼去制作。”周晨光說,“比如一開始的冰壺就用的小輪胎,后來又給它裝上了四個萬向輪,再后來又加了把手。”

周晨光自制的冰壺。受訪者供圖

為了能讓孩子玩得上,周晨光沒少琢磨。他用墩布杆和洗衣液瓶制作了冰球杆,后來又設計出了2.0版、3.0版,再用彩色膠帶進行裝飾。“要想玩,就能想出辦法。凍個冰塊就能在桌子上玩冰壺,家裡的象棋子也一樣可以,這不都是生活中的教育和傳播嗎?”他說,“雖然這些器材相比專業的器材顯得簡陋,但帶給孩子們的快樂是實實在在的。”

現如今,羊坊店中心小學建成了海澱區第一個小學“冰雪教室”,這是孩子們最喜歡的課堂。這間教室鋪設了仿真冰面,可以進行短道速滑、冰球、冰壺等項目,在周晨光的帶領下,孩子們個個都成了冰雪運動“行家”。他自豪地說:“在羊坊店中心小學,奧林匹克是孩子們可以實實在在地觸摸到的、擁抱到的。”

不僅是孩子,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接過了周晨光手中的接力棒,也成為了傳播奧林匹克火種的“火炬手”。“有一次,我在大街上碰到自己以前的一位學生,他也成了體育老師,我就帶他看我的成果,結果他立馬就說要跟著我學。到現在不到兩年的時間,他也把他們學校弄成了奧林匹克示范學校。”周晨光說。

北京冬奧會雖然落幕了,但周晨光的腳步不會停止。他表示:“我將把開展奧林匹克教育、弘揚體育精神作為未來工作的責任和使命,繼續前行。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孩子了解奧林匹克知識和文化,在參與中享受運動的快樂!”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