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房產

助力治理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 朝陽區試點購房先掃“預房碼”

2022年03月14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記者高星)在“3·15”消費者權益日來臨之際,朝陽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聯合推出預售商品房“預房碼”小程序,在朝陽轄區內項目開始試點。購房人通過微信掃碼,可知曉在購買期房時應重點關注的知識點,同時可了解目標樓盤的詳細信息。

據了解,“預房碼”聚焦購房人關注的十個高頻問題,逐一進行政策解讀和提示,涵蓋了購房資格、預售許可、銷售人員備案、建設方案、認購協議、預售合同、資金監管、驗房收房、公維契稅、物業服務等方面。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碼使用簡單便捷,已先期在朝陽區預售商品房項目現場推廣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商品房預售是目前新房市場中的主要銷售形式,且朝陽區預售項目多、體量大,僅2021年新上市的預售商品住宅就達8540套,居全市之首。由於預售項目建設周期長,交易時無法實現所見即所得,一般情況下購房人從交付房款到收房入住要等上1、2年的時間。項目的信息多是憑借銷售人員介紹和推薦,等發現問題后再去了解相關政策,解決起來就比較棘手。

在過去的一年裡,市場波動疊加疫情干擾,企業違規銷售行為時有發生,各種咨詢、投訴通過12345、信訪等渠道反映出來,以朝陽為例,涉及商品房預售過程中的合同糾紛及投訴近3000件左右。在認真梳理投訴事項和回訪時發現,廣大購房群眾在買房時如何判斷項目是否合法、合同條款過多而沒有時間仔細研究和閱讀、交納的購房款應存入哪個賬戶才安全、入住時被強制代收代繳公維契稅怎麼辦、怎樣核實房屋是否存在抵押、查封情況等問題存在盲區和誤區。究其原因,除購房人缺乏對相關專業知識的了解外,也存在著個別開發企業經營行為不規范問題,同時也暴露出市場管理部門對相關政策的宣傳力度不足。

為落實住建部等8部門《關於持續整治規范市場秩序的通知要求》,確保購房人買上合法、放心的住房,使全市房地產市場更加平穩、健康、有序的發展,也為實現朝陽區和諧宜居的國際化城區發展目標,在市住建委指導下,朝陽區房屋管理局通過市場調研、方案研究、設計制作、試用調整開發了“預房碼”小程序並在朝陽區預售商品房項目中推廣使用。

目前“預房碼”更側重政策解釋、辦事指南、風險提示,下一步還將與全市購房資格審核系統、網上簽約系統、預售資金監管系統互聯,逐步從政策宣傳擴展到交易服務,更好的提高基層治理水平,探索實現將房屋交易治理由“接訴即辦”到“未訴先辦”的新機制轉變。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