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雪飛燕”半山腰有個日報編輯部 每天記錄志願者感人故事

2022年03月13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雪飛燕”半山腰有個日報編輯部

昨天,記者來到北京冬殘奧會延慶賽區,一走進位於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半山腰的志願者之家,就看到一排整齊擺放、色彩鮮明、制作精美的內部交流報紙——《高山志願日報》。仔細翻看,一篇篇報道,寫的都是志願者的故事。

“志願者們服務於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高雪滑雪比賽項目。希望這些報道,能承載獨家記憶。”志願者工作助理魏茜說,讓每一朵“小雪花”都閃亮、都被看見,是《高山志願日報》設立的初衷。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是海拔最高、條件最艱苦、氣候最寒冷的比賽場館。盡管如此,志願者們還是展現出了中國青年最美的模樣。記者從一篇篇報道中,看到了許多感人的志願故事——

零下20℃的大雪天裡,志願者們用燦爛的笑容為觀眾送上熱情溫暖﹔突遇大風,纜車停運,正返回駐地的交通志願者,毅然返回崗位,承擔起臨時交通引導任務﹔纜車志願者從日出到日暮,迎來纜車啟動的第一位乘客,送走最后一位下山的工作人員,他們用堅守保障著賽事平穩運行﹔場館通信志願者用專業知識編寫程序、撰寫代碼,大幅度提高統計數據的准確性和時效性……

志願者們都是大學生,在閉環內整個服務期長達73天,春節也不能回家團圓。“他們的父母一定很想念他們。我們記錄下志願者的點點滴滴,讓家長們看到孩子的努力﹔也讓世界看到,當代中國青年都是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一代!”魏茜說。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志願者之家宣傳團隊由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王瀚洲、顧慧毅、張琪、巴麗努爾和來自北京化工大學的張維強、劉爽、萬新濛、王文瑤組成。他們作為《高山志願日報》的編輯和記者,每天分成三個組,奔波在山上30多個點位,記錄下志願者的工作點滴。王瀚洲表示,《高山志願日報》最終也將集合成冊,以紙質版的形式留存。“五年后、十年后,我們再與它不期而遇時,報道中記錄的點點滴滴將是讓我們潸然淚下的精神寶藏。”本報記者 陳強

(責編:高星、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