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來和春天約會吧!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發布早春賞花攻略

2022年03月05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池夢蕊)“一年春景莫錯過,最是花開好看時”。今日驚蟄,春雷始鳴,萬物生長,北京的春色畫卷也將徐徐展開,公園裡鳥語花香,即將呈現富有詩情畫意的春游踏青景致。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將定期發布賞花攻略,從3月持續到5月,提前收藏,“花樣”體驗,感受春天不容錯過的美好瞬間。

3月開始,迎春、連翹、山桃、梅花、玉蘭將陸續開放,色彩紛呈拉開春季賞花大幕。

與此同時,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提示: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市屬各公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繼續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等措施。春光將至,為使大家得到更好的游園體驗,建議大家錯峰踏青、文明賞花,保持觀賞拍照距離,保護綠地返青,讓公園美景長留。

迎春

迎春於冬春之際開放,株型鋪散,柔枝拱垂,金黃可愛。盛開之時滿目燦爛,與園林建筑、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花期:三月上旬至四月上旬

推薦觀賞地:

頤和園-南湖島、紫氣東來城關、延年井、眺遠齋、暢觀堂、耕織圖、三十畝地、西堤

天壇公園—東北外壇

中山公園-水榭景區

香山公園-勤政殿、致遠齋、知鬆園、眼鏡湖等南北主干道及香霧窟

北海公園—瓊華島、北岸景區﹔

景山公園-南門

陶然亭公園—月季園東側、報春亭

玉淵潭公園—櫻花園

中國園林博物館—染霞山房、塔影別苑

連翹

連翹花色金黃,花枝優美,花期長,花量多。市屬公園中的連翹多在建筑、亭台和甬路之旁,在蒼鬆古建中以鮮艷的顏色形成點綴,更添生氣。

花期:三月中下旬至四月

推薦觀賞地:

頤和園-連翹路、三十畝地、團城湖

天壇公園-雙環亭及西北外壇

北海公園-瓊華島景區

香山公園-致遠齋、知鬆園、白鬆亭

景山公園-東門上山口

陶然亭公園-公園東門、北門區域

紫竹院公園-北門、荷花渡、南門平橋

山桃

市屬公園裡大部分都植有山桃樹,或粉或白的山桃花依山傍水,與古建相映襯,人在景中走,如同畫中游。初春的頤和園西堤沿途山桃花延綿,與湖岸垂柳交相掩映。山桃花溪是北京植物園早春的標志性景色。山桃簇簇映白塔,北海公園瓊華島景區,簇簇粉花與巍峨白塔掩映,意境優美。

花期:三月中旬至四月上旬

推薦觀賞地:

頤和園-西堤、耕織圖、暢觀堂、南湖島、萬壽山

北京植物園-曹雪芹紀念館西側、南湖周邊

北海公園-闡福寺、瓊華島

天壇公園-成貞門東側

中山公園-西南門

景山公園-萬春亭東側

陶然亭公園-東門科普小屋前、報春亭、月季園

紫竹院公園-西堤、明月島

玉淵潭公園-櫻花園、南門

中國園林博物館-塔影別苑、館前區

梅花

古典園林中青鬆翠竹環繞,不乏以梅花為主形成的專類觀賞園,每年都吸引賞梅愛好者記錄不同品種梅花的多姿多彩。中山公園梅園觀賞面積4000平方米,花開時節,雲霞疊翠,梅香縈繞,花開如雲,花落如雪,是北京城區的賞梅花佳地之一。香山公園的梅花有紅艷宮粉、單輪朱砂、桃紅台閣等品種百余株。漫步於木棧道,近距離觀賞梅花的姿態,別有意境。北京植物園百余株梅花盛放時花香襲人,走在梅園蜿蜒曲折的木棧道上,猶如步入梅花花海。

花期:三月中下旬至四月上旬

推薦觀賞地:

中山公園-慧芳園南側梅園

香山公園-梅谷、致遠齋北門內

北京植物園-梅園

頤和園-紫氣東來城關、夕佳樓、耕織圖

紫竹院公園-北碼頭、南小湖西岸、西南門、梅亭

玉蘭

早春時節,望春玉蘭在眾多玉蘭品種中率先綻放,安靜卻絢爛,每一朵花開都蘊含著一季的回憶。市屬公園裡玉蘭樹眾多,隨著春意漸濃逐步綻蕾。頤和園、天壇、北京植物園玉蘭栽種歷史久遠,往往獨樹成影。頤和園樂壽堂裡的數棵玉蘭花開時滿樹繁華,與古建筑典雅相映,與長廊“邀月門”外一株古玉蘭一起,被稱為“玉香海”。紅牆碧瓦更顯得玉蘭花冰清玉潔、砌玉幽芳,成為天壇公園三月最為獨特唯美的景色。

花期:三月上旬至四月

推薦觀賞地:

頤和園-樂壽堂、邀月門、玉瀾堂

天壇公園-齋宮景區

北海公園-小西天景區

景山公園-東門、西門

北京動物園-鬯春堂周邊、長臂猿館南側、百木園內

北京植物園-木蘭區

中山公園-西廣場

陶然亭公園-慈悲庵內、窯台北側

紫竹院公園-福蔭紫竹院、荷花渡

中國園林博物館-館前區

櫻花

市屬公園中的櫻花不少,但能成為春季一景的首推玉淵潭公園。玉淵潭公園裡的櫻花大體分為早櫻、中櫻和晚櫻,因品種不同,次第開放可持續一個月。每年櫻花觀賞季,玉淵潭公園都是京城百姓踏青賞花的熱門首選。花開時燦若雲霞,落英時繽紛如雪,花開花落皆是美景。

花期:三月中下旬至四月中下旬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