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一呼百應按鍵即通 全球最大城市級專網護航冬殘奧

2022年03月13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最大城市級專網護航冬殘奧

  本報記者 曹政

  從各項賽事的舉辦到交通、安保、防疫各方面的指揮調度,一呼百應、按鍵即通的遠程實時協同始終在線……市經信局介紹,繼成功保障北京冬奧會之后,一張全球最大規模的城市級專網繼續大展身手,為北京冬殘奧會的舉辦全方位護航。

  毫秒響應

  翻得了高山扛得住低溫

  海陀山上的冰狀雪賽道落差超過900米,地形復雜,地面救援難度大,需要賽道緊急醫療隊、直升機長繩救援、地空專網救援指揮系統緊密配合。

  緊急情況下,指揮部先通過地對空基站向救援直升機發出指令﹔直升機翻越崇山峻嶺在5分鐘內迅速趕到,懸停在事發地上空﹔救援醫生通過電台向直升機通報傷者受傷狀況,在不因外力造成二次受傷的情況下通過直升機吊索實施科學精准救援。這一系列的配合協作,離不開及時、准確的通信傳輸。

  2003年,為保障北京2008年奧運會和其他重大活動,北京啟動建設800MHz窄帶數字集群專網(簡稱800M專網)。數字集群專網是一種專用無線通信網絡,使用方式上具有“一呼百應”和“按鍵即通”的直觀特點。

  “像奧運會這樣的活動現場,人數往往數以萬計,如果依靠平時打電話、發信息的通信網絡,很可能遭遇‘擁堵’,影響信息傳輸效率。”市經信局信息化基礎設施處處長劉霞說,800M專網可妥善應對網絡阻塞和安全事件,確保關鍵通信得到可靠保障。雖不為公眾熟知,但它幾乎覆蓋到了城市的每個角落,無時無刻不在守護著城市的秩序和安全底線。

  賽場調度指揮“分秒必爭”,北京市800M專網將呼叫時間優化到了174毫秒之內,幾乎感覺不到延時。“賽道旁的醫生按鍵通話,我們在幾公裡外就可以聽到,聲音清晰不受任何干擾。”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醫療經理王立說。

  專網配備的手持終端設備還能從容應對低溫考驗,零下30℃極限低溫環境下工作時長可達到4小時,部分型號可連續工作12小時,成功破解了移動通信領域世界級的低溫難題。

  自主可控

  實時畫面讓調度者身臨其境

  北京冬殘奧開幕式再度讓世人驚艷。緊張的幕后工作中,相關人員實時通過對講機溝通協作,讓開幕式完美無瑕。

  14年前的北京奧運會,800M專網順利完成通信保障﹔14年后,北京又增加了一張具備寬帶傳輸功能的更高水准的自主可控的專網。

  北京2022冬奧會申辦成功后,北京向國際奧委會鄭重承諾,建設寬帶數字集群專網滿足冬奧會賽時組織需求。2019年起,北京市全面啟動1.4G專網全網基站及核心設備升級改造。目前,這張專網實現了城六區、郊區主城區、冬奧會北京賽區和延慶賽區場館、相關服務設施及重要道路連續覆蓋。

  本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1.4G專網首次在國際重大活動中獨立承擔一級指揮網任務,參與測試賽、技術演練、火炬傳遞、開閉幕式和全部賽事活動的保障,真正實現“現場可見,指揮可達”。“尤其火炬傳遞過程中,實時畫面在指揮平台上就能看到。遇突發情況時,可迅速調度和解決。”劉霞說。

  創造歷史

  三大賽區跨網絡互聯互通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跨越兩座城市、三大賽區舉行,賽場有的在平原,有的在高山,三地之間的通信往來、指揮調度能否及時可達考驗著技術團隊。

  冬奧會、冬殘奧會北京賽區和延慶賽區的集群通信由北京市800M專網和1.4G專網互聯互通、共同保障。其中,800M專網用於各場館內部的指揮調度,北京市1.4G專網用於主運行中心與北京賽區和延慶賽區各場館之間的統一指揮調度。1.4G專網與張家口賽區350M專網互聯互通,滿足主運行中心與張家口賽區各場館之間的統一指揮調度,及雲頂滑雪公園與首鋼滑雪大跳台之間的統一競賽組織。

  “我們充分整合北京市、河北省現有數字集群專網基礎設施和保障力量,實現跨網絡、跨地域的互聯互通,為冬奧組委總部與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之間構建無縫銜接指揮調度通信體系。”劉霞介紹,這是大規模寬窄帶融合集群通信系統在全球范圍內首次投入實戰應用,也在奧運會歷史上首次實現了跨網絡、跨地域、寬窄融合的互聯互通。

  歷經冬奧會、冬殘奧會兩次“大考”,首都城市全天候應急響應、全實時交互調度、全方位現場感知、全領域信息匯集的指揮調度通信保障體系愈發穩定成熟,未來也將在更多重大活動中服務城市和百姓。

(責編:高星、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