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大興區清源街道畫好文明創建“四圈” 繪就人民幸福生活

2022年03月12日14: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夯實巡查圈、搭建參與圈、帶動共建圈、創新文化圈。隨著文明創建持續深入,清源街道精心部署、創新舉措,不斷鞏固創建成果,刷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夯實巡查圈:網格巡查落實“整改清單”

哪個小區堆物堆料、小廣告現象最嚴重,哪個樓棟線纜較雜亂,哪條街面停車無序最頻繁……查找症結,精准發力,清源街道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摸排各社區、各主次干道、商業大街、背街小巷環境秩序問題,並結合市、區實地考察結果,劃分社區典型問題10類、街面典型問題7類,匯成整改清單。

50號院、187號院等回遷社區,堆物堆料現象較為嚴重,嚴重堵佔消防通道,且整治后反彈頻繁。為根治此現象,清源街道由平安建設辦公室牽頭,聯合區消防救援支隊、清源路派出所、綜合行政執法隊等力量,對重點社區開展消防通道專項清理行動。前期,社區、物業敲門入戶、逐一通知、限期自清。隨后,聯合工作組對逾期未清理物品進行集中清理,並向居民宣傳消防安全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經過集中整治,十余棟樓門恢復干淨整潔,居民們的文明意識也進一步增強。

劃分東西兩大責任片區,24個社區、9條主次干道、22條背街小巷標准明確、責任到人……常態長效機制日臻完善,環境水平也不斷提升。在麗園路百多福養生會所北側,多輛機動車佔壓盲道停放。市容環境處置隊西片區隊員在巡查中發現此情況,立即對違停車輛進行勸阻。在挪車過程中,街道平安建設辦公室工作人員也趕到現場,對車主進行法規教育。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同時,街道相關部門結合常態化檢查工作,對沿街門店進行教育,督促做好“門前三包”,主動維護街面秩序。

搭建參與圈:全民行動參與“隨手公益”

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實現“共治”創城,各社區紛紛行動。近期,棗園尚城社區推進安裝智慧門禁,進行信息採集工作。居民劉阿姨來到居委會做完登記,工作人員遞上一張承諾書。不在陽台存放可燃物、電動車不入樓、出行不闖紅燈……劉阿姨讀完,發現承諾書上涵蓋了消防安全、居家安全、交通安全多個方面。“咱們都遵守這些,您自己安全,社區大家庭也安全。”工作人員解釋。劉阿姨沒有猶豫,簽上了名字。臨走時,她瞧見旁邊還有一摞承諾書。“這是給出租房主簽訂的,承諾做好房屋安全、手續齊全、租戶教育。”工作人員說。“全員簽訂責任書,共同維護家園平安。”社區書記劉金紅說,接下來社區將拓展“樓門經理人”模式,每周定期和居民面對面,探討治理良策,在推進“未訴先辦”、打造“低投訴社區”的同時,進一步凝聚家園共治力量。

在各社區,居民中的“創建骨干”層出不窮。在棗園社區,全員隱患排查行動每周三定期開展。30余名“執行力”志願者與物業、社區一同轉社區“找茬”,整改路面破損、堆物堆料、露天晾晒等問題40余處。在24個社區,周末大掃除如期開展,黨員群眾紛紛行動起來扮靚家園。

帶動共建圈:包街共建帶動資源下沉

撿拾綠化帶煙頭、白色垃圾,規范非機動車擺放秩序,鏟除亂張貼小廣告,路口值守勸阻不文明出行行為……連日來,來自區民政局、區住建委等20余個區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下沉清源街道,“包街”督導創城工作,為轄區居民打造靚麗街區環境。

早7時,在清源多個主要道口,14組“包街”志願者穿上藍馬甲,手持文明標語牌上崗,號召行人車輛遵守交通規則,勸阻違規行為,引導居民文明出行。“希望大家都能文明過馬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也為創城助力,為‘全國兩會’社會面穩定助力。”來自區住建委的志願者崔漢起對居民提出倡議。

“興業大街東側綠化帶中,有微景觀地插破損,請及時修理。”清源街道與各包街單位密切配合,落實巡查、發現、反饋機制,共同推進問題整改,為各項精細化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援。

創新文化圈:文明實踐融入百姓生活

踏入清源西裡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活動表令人目不暇接。周一合唱團,周二黨員學習,周三舞蹈隊……到了周末,還有繪本誦讀、親子運動會等未成年人活動,營造著關愛下一代的良好氛圍。

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弘揚時代文明新風、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清源街道不斷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廣度和深度,賦能基層治理。用廢舊材料制作“永生花”,倡導節約環保、資源再生理念﹔開展趣味運動會,共享北京“雙奧”喜悅﹔舉辦婦女普法講座,傳授維權方式方法,學習《民法典》……各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強化陣地建設,用活載體手段,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將“大道理”變為“小故事”,“普通話”變成“地方話”,讓理論宣傳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氣、更有活力、更有溫度。(杜智瑋)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