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京彩三農——北京市農業農村宣傳中心

北京平谷區積極打造高水平京津冀都市圈"菜藍子”

2022年03月12日08:55 | 來源:  
小字號

平谷區圍繞蔬菜產業短板弱項,以產業組織化建設為突破口,積極推動沱沱豐谷峪口鎮智慧溫室、首農番茄大世界、海升現代農業、百果園等項目落實落地,助力設施蔬菜提質增效,高水平打造京津冀都市圈“菜籃子”。

謀布局 打造現代蔬菜園區

平谷區重點打造“五鎮+14園”,即馬昌營鎮、馬坊鎮、東高村鎮、夏各庄鎮、南獨樂河鎮5個蔬菜重點鎮,輻射帶動14個蔬菜重點村建設,以“五鎮+14園”創建為突破口和帶動力,引領全區設施農業現代化、數字化發展,打造集育苗、生產、初加工、冷鏈、銷售等為一體的蔬菜全產業鏈發展模式﹔開展設施農業以獎代補項目,扶持五鎮特色蔬菜產業發展,推動平谷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同時,正在加速推進百果園項目,打造“三個零”蔬菜種植園區,構建農業產業化聯合體。

補短板 老舊設施 “換新衣”

針對老舊日光溫室安全性能低、保溫效果差、農戶收益減少、種植意向下降等問題,平谷區開展老舊設施升級改造項目,包括溫室牆體加高、開裂牆體大棚骨架及操作間修復、土壤改良、新品種引進服務、增加環境監測設備、智能化設備等,進一步提高設施裝備水平,增強現有老舊溫室大棚的生產能力。同時,積極推動沱沱豐谷峪口鎮智慧溫室、首農番茄大世界、海升現代農業等項目落實落地,促進蔬菜產業智能化提升。“這次,我們種植園區改造老舊溫室27棟,新建高端觀光溫室2棟。通過這次老舊設施升級改造,對我們將來蔬菜生產有很大幫助,溫室的溫度上來了,就能種植很多以前我們種植不了的作物,豐富了種植品種,延長了作物生長期,增加了蔬菜的產量、畝效益。”京東綠谷蔬菜產銷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史衛軍說道。

強組織 農民吃下“定心丸”

東高村鎮現有蔬菜種植面積7531畝,蔬菜大棚3551棟,設施佔地面積3300畝。以種植西紅柿、黃瓜、豆角、秋葵、西蘭花、生菜為主,年產量2.3萬噸,佔全區總產量的三分之一。說到東高村鎮,有個崔家庄村不得不提,崔家庄以“黨支部+農戶”的經營模式,把黨組織建在蔬菜產業鏈上,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農民有了“主心骨”,干起活來干勁十足。像這樣的生產經營模式,還有沱沱工社的“企業+農戶”、馬坊鎮的“黨支部+聯合社+企業”等等。創新的生產經營組合,提高了農民組織化程度,帶動了農民種植的積極性,打通蔬菜產業鏈的堵點,為設施蔬菜生產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

平谷區農業農村局將用3-5年打造投入,逐步建成“一心兩帶四區”蔬菜產業布局,不斷提高保供能力,助力首都蔬菜自給率提升至20%以上,為高質量打造京津冀都市圈“菜藍子”加油助力。(龍翔 楊廣京)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