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平谷馬坊物流基地打造“一帶一路”北京起點

將開通中歐班列、中亞班列、東盟水果班列

2022年03月09日09: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谷馬坊物流基地打造“一帶一路”北京起點

  本報訊(記者 馬婧)瞄准首都物流高地的發展目標,平谷區馬坊物流基地正加快建設首都食材共配中心、動態儲備及流通加工中心等重點項目,進一步強化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功能。這裡還將開通中歐班列、中亞班列、東盟水果班列,到2023年底,鐵路和公路運能規模可達1500萬噸,力爭成為“一帶一路”的北京起點。

  昨天上午,記者在位於馬坊的農副產品綠色智慧供應鏈基地看到,載著冷鏈食品的大貨車正在卸貨。進口冷鏈食品進入庫房要過“五關”,包括質量檢驗、入境檢疫、核酸檢測、消殺、溯源管理等環節,同時實行專用通道進貨、專區存放,所有批次商品都須出具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物品消毒証明和檢驗檢疫証明,確保冷鏈系統安全。

  在冷鏈庫房附近,還有一些新項目正在建設。其中,首都食材共配中心預計年內完成建設。建成后,將通過使用傳送帶、穿梭車等自動化輸送設備加快周轉速度,可實現年蔬菜周轉能力3萬噸,冷凍肉類儲備能力5000噸,年配送能力25萬噸。

  農副產品動態儲備及流通加工中心已經啟動地基施工,建成后將劃分為冷庫、常溫庫、分揀整理等功能區,實現近1萬噸的蔬果儲備能力,大大提高農副產品的儲藏、加工能力。

  “農副產品綠色智慧供應鏈基地全面建成后,每年可提供120萬噸的高品質、全品類且供應穩定的農副產品,進一步提升生鮮農副產品的儲備能力,緩解突發事件對城市應急物資保障的壓力,同時滿足首都人民對食品的高質量追求。”基地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圍繞北京市賦予的“三區一口岸”功能定位,平谷區提出了建設“高大尚”平谷的發展目標:“高”就是農業高科技,建設農業中關村,打造農業中國芯﹔“大”就是物流大流量,服務新發展格局,打造首都物流高地﹔“尚”就是休閑的新時尚,擁抱新消費、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閑谷。

  作為物流大流量的主戰場,馬坊物流基地正加快建設。預計到2023年,北中南三個場區將全部建成並投用。其中北場區將建設鐵路口岸功能區,開通中歐班列、中亞班列、東盟水果班列,力爭成為“一帶一路”的北京起點,屆時鐵路和公路運能規模可達1500萬噸。

  從遠期看,預計到2030年,平谷區將啟動鐵路線北延至大秦線和貨運外環線工程,使京平物流樞紐完全融入國家鐵路網,向北連接京通、京承線,直達莫斯科﹔向南連通京廣、京九、京滬線,直達東南亞及中亞地區﹔向西經京平高速直達首都機場,經京包鐵路線直達蒙古國﹔向東經京平、薊津高速直達天津港、京唐港。屆時平谷鐵路運能可達到1500萬噸,加上周邊公路運能,可承載的運能為4000萬噸,約佔全市六分之一。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