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團代表走進視頻採訪室獻計進言:既要保護好文物又要讓它"活起來"

2022年03月09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既要保護好文物又要讓它“活起來”

  韓永進:加快推進修改文物保護法

  在採訪活動中,全國人大代表、國家圖書館理事會理事長韓永進介紹,全民閱讀一直是他關注的領域,今年他驚喜地看到全民閱讀第九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回想起2020年兩會期間,他被告知自己關於全民閱讀的建議,已經被吸收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履職的意義。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明確,要深入推進全民閱讀,他覺得非常欣慰。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今年他提出的建議仍然是文化方面,具體為《關於加快推進修改〈文物保護法〉的建議》。在履職中,他曾赴四川調研文物,也曾走訪國家文物局和專家對話。通過聽取專家報告和實地調研研究,韓永進認為,文物保護法亟須修改。“《文物保護法》頒布實施40年來,雖然經過了五次修正,但時代背景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面對新的時代背景,文物事業發展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文物保護法》在實施過程中遇到了新問題新挑戰。”韓永進說。

  針對《文物保護法》的修改,他重點關注如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文物工作的“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十六字方針,以及如何正確處理文物保護和利用的關系,既要保護好又要“活起來”。

  他建議,各級政府要堅持黨對文物工作的領導,堅決杜絕大拆大建、違法建設、過度開發等突出問題,確保文物保護與經濟發展、城鄉建設、旅游開發、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相互協調、相互促進。

  此外,他強調要把加強文物專業學科建設,構建以文物保護利用為導向的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寫入相關法律,發揮人才在文物保護中的作用。

  劉加軍:多措並舉推動技能人才隊伍培養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北京電力設備總廠鉚工班班長劉加軍談到,自己一直致力於推動技能人才隊伍培養。今年,他繼續呼吁加強技能人才培養的頂層設計和系統規劃,將技能人才培養延伸到各行業各領域,暢通廣大勞動者成長成才高速路。

  劉加軍表示,技能人才培養是關乎生產力提高和人的全面發展的一個重要課題。但是在實踐中,勞動者怎樣向技能工人“轉型升級”缺乏系統規劃。以產業工人為例,目前大多是派遣制用工,國家層面缺乏培養規劃。同時,技能人才激勵機制盡管已經有一些頂層設計,收入不高和獲得感不強等問題依然突出。

  劉加軍認為,由於培養制度和激勵機制的不完善,在技能人才特別是高技能人才短缺的同時,大量勞動者徘徊在技能人才隊伍之外。

  對此,他建議,在政府主導下,建立政府、企業、學校、社會多渠道發力的技能人才培養培訓機制,“將技能人才培養與職業教育發展結合起來,利用好技工學院、中等和高等職業院校雄厚的教學力量,向企業和全體勞動者敞開大門,促進各領域勞動者人人成才。”劉加軍說。

  任鳴:打擊票販子 規范文化演出市場

  在採訪中,全國人大代表,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黨組副書記、院長任鳴依據自己熟悉的領域,提出相關建議。“目前《文化產業促進法》正在推進中,我希望自己作為文藝界的代表,能夠積極地獻言獻策,把這部法修好,更好地去發展我們國家的文化事業。”任鳴說。

  任鳴也介紹了北京人藝的演出情況。他說,北京人藝是人民的劇院,藝術的劇院。人藝最大的宗旨是推出優秀的作品獻給廣大觀眾。“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那麼北京人藝必須走在前面,積極響應。”

  他提到,去年,北京人藝共推出各類演出400多場,今年也要演出更多的藝術精品來為廣大觀眾服務。今年是北京人藝建院70周年,70年來北京人藝演了許多優秀的作品,我們就是要向藝術高峰進軍,真正做到出戲、出人、出經典,這樣才無愧於這個時代,無愧於觀眾對於北京人藝的期望。

  北京人藝作品好、受歡迎,也催生了“票販子市場的繁榮”。對此,今年,他還提出一份規范文化市場方面的建議。他說,票販子嚴重損害廣大觀眾利益,應出台具體的措施進行打擊。作為劇院方面,也將向有關部門反映,控制這種行為。

  據他調研,“黃牛”倒票行為存在監管難度,主要表現在:一方面,演出現場“黃牛”流動性強、隱蔽性強,不易發現和管理,且“黃牛”在演出活動開始前普遍集結在演出場地門口,影響觀眾觀看體驗和社會治安秩序。另一方面,利用互聯網倒票的“黃牛”仍是監管盲區,難以定性其違法性質。

  “職業‘黃牛’在網絡平台上長期從事倒票活動,以營利為唯一目的,而確有部分普通觀眾,由於自身原因無法觀看演出,通過網絡平台轉讓演出票,不以營利為目的。在執法和管理中,很難界定二者活動,造成監管盲區。”任鳴說。

  為此,他建議:一是公安機關及相關部門加大打擊力度。公安機關應與演出行業協會、演出場館、賽事主辦方等有關部門加強聯系溝通,預判熱門演出活動,掌握“黃牛”活動規律和區域,有針對性地加強打擊力度。

  二是完善相關立法。建議對在互聯網上活動的“黃牛”明確法律界定,消除管理盲點。

  此外,他注意到近日文旅部出台了《演出票務系統服務及技術規范》。“這對於規范演出市場票務活動無疑是一大助力,我希望相關的法律法規能夠配套跟上,對於違反行業規范的個人和企業予以打擊。”任鳴說。

  本組文/本報記者 劉洋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