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團提交5件議案已被大會議案組接收 涉及修改標准化法、社會保險法等

2022年03月09日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團提交5件議案已被大會議案組接收

北京團共有5名代表領銜向大會提出議案5件,涉及修改標准化法、社會保險法,制定房屋安全管理法等立法、修法內容,這些議案已全部被大會議案組接收。

本報訊(記者 劉洋)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截至3月8日中午12時,也就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規定的代表議案提交截止時間,北京團共有5名代表領銜向大會提出議案5件,涉及修改標准化法、社會保險法,制定房屋安全管理法等立法、修法內容,這些議案已全部被大會議案組接收。

閆傲霜代表領銜提出關於修改標准化法的議案。她認為,地方政府與國務院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對標准化法是否保留地方在特定領域制定強制標准的理解存在分歧,建議對現行法律進行修改,在相關條款中進一步予以明確。

她表示,“強制性標准是技術法規在我國的主要體現形式,應充分認識和用好強制標准的法規屬性和社會治理功能,發揮地方強制性標准的補充、先行、創制作用,在人身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國家安全、生態環境安全以及滿足經濟社會管理基本需要的特定領域,在排除利用標准設置障礙、限制建議市場競爭行為的前提下,制定嚴於國家標准的強制性地方標准。”

伊彤代表領銜提出關於修改社會保險法的議案。她認為,按照社會保險法目前規定,用人單位和員工個人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在滯納金方面差別較大。因員工離職、歷史遺留問題及勞資糾紛等原因導致的社會保險補繳問題,一旦追溯時間久遠,很可能會讓企業面臨較大壓力,對於合法合規經營的企業造成較大影響。對此,她提出四點修法建議:“一是明確社會保險補繳時間上限,二是補充社會保險滯納金繳納上限,三是明確因員工個人原因導致社保繳納延遲的補繳方式,四是增加對以社保補繳謀取私利行為的法律責任規定。”

田春艷代表領銜提出關於制定房屋安全管理法的議案。她說,近年來房屋倒塌造成人員傷亡的事件時有發生,房屋裝修時經常遇到私自拆改、拆除承重牆的情況,房屋也面臨日常老化的問題。而目前在房屋使用階段還沒有國家層面的法律,制定一部專門的房屋安全管理法對健全房屋安全管理的常態長效機制,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十分必要。

她建議通過立法明確房屋安全管理的責任人,建立房屋定期檢查評估制度,明確危害房屋安全行為的法律責任,明確房屋遭受自然災害后的應急措施及農村房屋的安全管理規定。

此外,齊玫代表圍繞保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領銜提出關於修改刑法的議案,李曉林代表圍繞建立公平的營商環境領銜提出關於修改民事訴訟法的議案。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