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守最美的風景 做最好的保障

2022年03月09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最美的風景 做最好的保障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各比賽項目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中。在扣人心弦的比賽背后,有許多人做著默默無聞的幕后工作,比如,值守在冬殘奧村門口的民警,為運動員做心理咨詢的教授……正是他們的辛勤付出,為冬殘奧會增添了無限光彩。

  冬殘奧村女警:超長溫暖的值守

  程妍在冬殘奧村大門口執勤。

  本報訊(記者 孫瑩)北京冬殘奧村的大門口有一景——每當有運動員乘坐的車輛進“村”,車上的運動員和“村”口的執勤民警都會隔窗揮手,微笑示意。再加上執勤的民警是個“警花”,這一景就更顯得美。

  這位“警花”名叫程妍,是朝陽公安分局王四營派出所的內勤民警,也是冬奧村外圍安保最早入駐、最晚撤場的人。

  北京冬殘奧村門前左右近100米的路段就是程妍的執勤崗位。從1月4日開始,冬奧村還沒開村,程妍就上崗了,隔一天上一次勤,負責周邊巡邏防控,秩序維護。從早8時一直值守到晚8時才結束,再由其他民警接班。

  雖然勤務工作此前也沒少承擔,但剛來冬殘奧村的頭幾天,自己一個民警帶著兩個保安一整天守著一道門,人不能離崗,連吃喝都得在警車上,還是讓程妍覺得多少有些枯燥寂寞。不過,從警十年的程妍很快就調整好了狀態。“我最喜歡的是這裡的夜晚,鳥巢就在不遠處,燈光閃爍,特別美。”程妍說,看著玲瓏塔上的倒計時一天天臨近,心裡也一天比一天興奮。

  每天,運動員乘坐的大巴車都會頻繁地從程妍眼前進入冬殘奧村。每次有車輛駛入,程妍都會站在路邊,微笑著和車上的運動員揮手致意。運動員們也熱情地回應,慢慢地雙方竟達成了默契一樣。沒人要求程妍這麼做,這是她發自內心的表達。程妍說:“站在這裡,我們代表的就是中國警察。所以,必須拿出最好的風貌,展現中國警察的形象。”

  程妍值守的“村”口是唯一帶有冬奧村和冬殘奧村標識的地方,難免會引得市民駐足拍照留念。在日常工作中,程妍還要時不時勸導群眾,不要妨礙車輛出入,別太過投入走到管理區。

  程妍上勤的這兩個月正是北京的寒冬,大門口連個避風的地方都沒有,任誰站在這裡值守12小時對身體都是極大的考驗。“降溫的時候確實是冷,雷鋒帽、棉褲、棉靴都穿上了,並貼了暖寶寶,但還是能被凍透,隻能多巡邏多走動,讓身體暖和些。”程妍回憶著,接著又爽朗地笑著說:“現在好了,暖和了,我冬裝都脫了。”

  程妍在“村”口度過了除夕,又在崗位上過了“婦女節”。這位“超長待機”的女警,守住了“村”口最美的景。

  冰立方心理師:激發運動員潛能

  徐守森(右一)帶領輪椅冰壺運動員通過互動游戲緩解比賽壓力。

  本報訊(實習記者 何蕊)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參加北京冬殘奧會輪椅冰壺比賽的中國輪椅冰壺隊,已經連續取得四場循環賽勝利。在這支勁旅背后,首都體育學院運動心理學教授徐守森一直在為運動員們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幫助他們排憂解難,破冰前行。

  “如果把面向大眾的心理咨詢看作是治病救人,是‘將患者拉出深淵’,那麼運動心理咨詢則更像是激發運動員潛能的過程,是把他們‘往山頂上推’。”徐守森說,相比於健全人,殘疾人運動員更具防御性,更加敏感,心理訪談便成為打開他們心扉的第一步。“我希望通過聊天了解他們的家庭背景和成長經歷,也會陪他們在一段段勵志故事中一起哭一起笑,從而慢慢建立起信任關系。”

  冬殘奧會賽場上,輸贏往往就在毫厘之間,幫助殘疾人運動員進行心理放鬆,是運動心理咨詢師最大的任務。經過調研,徐守森發現,在完成投壺動作的瞬間,很多運動員腦海裡會閃過消極的念頭:這一壺一定要准啊,不然這局就輸了……“這反映出運動員緊張、不自信的心理,還會導致其注意力不集中。”

  為了幫助運動員“排除雜念”,徐守森結合輪椅冰壺的特點,開發出一系列小竅門:注意力不集中時,捏一下輪椅的把手或掐一下胳膊,輕微的壓迫和疼痛感會把雜念“趕”出頭腦﹔過於緊張和不自信時,像聞花香一樣深吸一口氣,再像輕吹灰塵一般緩慢吐氣,反復幾次,情緒就會平穩﹔用寫日記或字條的方式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告訴自己“我很棒”“我不懼挫折困難”……

  “一位運動員採納了我的建議,在自己的投壺杆上貼上了一張寫著‘冷靜、果敢、自信’的小紙條。”徐守森欣慰地說,別小看這簡單易懂的六個字,卻是運動員經過深思熟慮總結出的“制勝秘籍”。

  其實,早在2017年徐守森及其團隊就開始為中國輪椅冰壺隊提供運動心理咨詢服務。2018年韓國平昌冬殘奧會上,中國輪椅冰壺隊一舉奪魁,為中國實現了冬殘奧會獎牌和金牌零的突破。如今,這支運動心理隊伍又陪伴中國輪椅冰壺隊奮戰在北京冬殘奧會的賽場上。

  回望來路,徐守森說:“越來越多的殘疾人運動項目對運動心理咨詢敞開了大門,但我們還有很遠的路要走,希望有更多高質量的運動心理咨詢師加入進來,陪伴運動員們一起破冰前行。”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