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清華大學迎來新任黨委書記及校長

2022年02月26日09: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大學迎來新任黨委書記及校長

  本報訊(記者 雷嘉)昨天,中共中央組織部在清華大學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決定:邱勇由清華大學校長轉任黨委書記,王希勤任清華大學校長(副部長級),陳旭不再擔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職務。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李小新,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田學軍,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孫梅君出席大會並講話。

  邱勇1964年7月出生於四川省榮縣,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有機光電材料與器件研究。他曾獲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資助,全國模范教師稱號、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他研制的顯示屏曾成功應用於“神七”艙外航天服上。作為一位標准的清華大學培養起來的領導干部,他1983年考入清華大學化學與化學工程系,后免試攻讀本系研究生,1994年7月博士畢業留校工作,之后歷任化學系黨委副書記、主任,理學院副院長,校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校黨委常委、副校長,校黨委常務副書記、副校長。2015年3月他出任校黨委常委、校長。2016年6月21日,邱勇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學的底色》,闡述了本科教育在一流大學建設中的重要地位,還提出學術精神的培養是博士生教育的根本,獨創性和批判性思維是博士生最重要的素質。在他的領導下,近年來清華大學持續推進教育教學改革,探索建立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全面實施本科生大類招生和培養、博士生“申請-審核”招生制度,大力推進本科生培養方案重構和研究生分類培養改革,著力促進通專融合,推動從“以教為主”真正轉向“以學為主”,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昨天,邱勇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發揮一流大學主力軍生力軍作用》的文章,提出一流大學要成為世界人才高地,必須努力提升高層次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能力。“邁入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滿足這樣龐大的人才需求必須主要依靠自己培養。這就要求高校必須全面提升高層次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能力,堅持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大力培養具有創新潛質的高層次復合型人才。”

  王希勤1968年6月出生於江蘇,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信號與信息處理。他1986年考入清華大小無線電電子學系,1996年獲博士學位並留校工作,2000年5月至2003年8月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訪問。他曾任電子工程系黨委副書記、副主任、主任,信息科學技術學院副院長,人事處處長、人才資源開發辦公室主任,校長助理,校黨委常委、副校長,2018年10月任校黨委常委、常務副校長。

  卸任清華大學黨委書記的陳旭1963年7月出生於河北,教授,1981年考入清華大學無線電電子學系,本科畢業后留校工作,后獲博士學位,曾任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黨委副書記、黨委書記,校學生工作指導委員會副主任,校黨委副書記,校黨委常委、副校長,校黨委常務副書記,2013年12月任校黨委書記。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