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黨建引領 基層治理 府院聯動“多元有你”

通州張家灣鎮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黨委搭建平台 多元參與共治

2022年02月25日18: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24日下午,張家灣鎮一核多元共治暨副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紛工作推進會順利舉行,這標志著張家灣鎮對“黨委搭建平台 多元參與共治”基層治理模式的創新性探索正式拉開序幕。

會上,張家灣鎮政府與通州區法院簽署《關於深化基層社會治理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體系的共建意見》,與國家基層治理研究院簽署智庫協議,為專家學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公安民警、工商執法人員等解紛聯絡員和特邀調解員頒發了聘書。

“張家灣鎮以‘接訴即辦’工作為抓手,全面推進基層治理各項工作,探索治理路徑,通過廣泛交流和深入研討,提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多元有你,為多元主體搭建平台,從機制上破解產業轉型、歷史遺留等民生痛難點問題。”張家灣鎮黨委書記鄒海濤介紹了一核多元共治中心的成立初衷。

通州區委副書記劉東偉指出,張家灣鎮以“黨委搭建平台,多元參與共治”的形式推進基層治理工作,豐富了群眾訴求矛盾化解渠道,在破解基層治理瓶頸、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創新基層治理模式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北京市高級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孫玲玲認為,通州法院率先入駐鄉鎮多元共治中心設立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的行為,拓展了法院參與基層治理的新思路,豐富了司法服務保障的新實踐。

據悉,一核多元共治中心是以黨的領導為核心,聯合法院、檢察院、公安、“兩代表一委員”、各類社會組織、各領域專家學者等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開放式“共治”平台,通過強化平台融合、力量融合、功能融合,實現“有組織落實、有機制保障、有科技賦能、有解紛實效、有社會影響”的“五有”工作標准。共治中心還將下設村級工作站及村級工作隊,打通基層治理的“最后一米”,著力形成“思想在一線引領、平台在一線搭建、力量在一線匯聚、問題在一線化解、共治在一線形成”的“五個一線”工作格局。

“一核”即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成立張家灣鎮“接訴即辦”黨支部,統籌鎮域基層治理工作,逐步探索法院、檢察院等多元主體參與的區域化黨建模式﹔“多元”即借力多元主體優勢,發揮法院、檢察院、公安、兩代表一委員和律師、學者、鄉賢的各自優勢,調處化解各類矛盾﹔“共治”即搭建共治平台引導多元主體形成合力,並下設村級“一核多元共治”工作站及村級特色工作隊,負責村內普法宣傳咨詢、鄰裡糾紛調處化解、協助送達等解紛工作,真正做到把平台搭在一線,打通基層治理的“最后一米”。(張淏晴)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