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2年02月25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全市局級正職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市委書記蔡奇作開班動員和專題輔導報告,強調,要強化理論武裝和政治引領,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不斷走向深入,引導全市黨員干部進一步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就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一體學習、貫通領會,把思想和行動進一步統一到六中全會精神上來。

  蔡奇結合黨的百年歷史深刻分析確立和維護核心對於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性,深入闡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指出,把“兩個確立”寫入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是六中全會的重大歷史貢獻,是總結新時代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歷史經驗、最客觀實踐結論。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保証黨集中統一、堅強有力、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的關鍵所在,是走好新的趕考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保障。這是新時代首要“國之大者”,是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是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我們必須時刻印記在腦海裡、融入於血脈中、見之到行動上。北京作為首都,要在這方面帶好頭、作表率,發自內心擁戴核心、毫不動搖信賴核心、始終不渝忠誠核心、堅定不移維護核心,對黨絕對忠誠,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蔡奇系統闡述了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大意義和歷史進程,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十次視察北京、十八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更加自覺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生動實踐,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蔡奇回顧了不同歷史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的變化,指出,隻有抓住社會主要矛盾,才能把握歷史主動。要善於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從北京情況看,發展中存在著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堅持重點突破:大力推動首都發展,守住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持續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破解人口資源環境矛盾,實現城市發展方式重大轉變﹔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聚焦“七有”“五性”,補齊民生短板。

  蔡奇結合首都工作實際,詳細闡述了戰略和策略的辯証統一關系,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注重從戰略上觀察世界、分析問題、進行決策,以科學戰略策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我們要深入領會和把握,做到既登高望遠、又腳踏實地,努力把黨中央的戰略謀劃轉化為地方的生動實踐。工作要有戰略思維,提高政治站位,胸懷“兩個大局”,牢記首都工作關乎“國之大者”。講求策略和工作方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凡事穩字當頭,又力爭更進一步,積小勝為大勝﹔注重統籌兼顧,工作中善於“彈鋼琴”,通盤考慮、系統推動﹔突出大抓基層,樹立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鮮明導向﹔當好“施工隊長”,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

  蔡奇結合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剖析了我們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邏輯和深邃哲理,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要深刻把握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要求,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清醒,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以“惡竹應須斬萬竿”的意志,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自我革命的攻堅戰、持久戰。嚴防出現政治團伙,拉幫結派,堅決做到“四個決不允許”。凡事講規矩,工作堅持原則。堅決斬斷權力與資本勾連紐帶。加強對“一把手”監督管理。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鍥而不舍糾“四風”。嚴明換屆紀律,營造風清氣正換屆環境。

  蔡奇回顧了本市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強調,要抓在經常,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切實轉化為黨員干部的理論素養和黨性修養,體現到推動發展的良好業績和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中。引導黨員干部堅持學原文、悟原理,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經常學黨史、為民辦事。推動黨的歷史更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在全社會形成黨史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

  蔡奇強調,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是貫穿全年工作的主線。全市各項工作都要向此聚焦,做到綱舉目張。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保持經濟平穩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嚴格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好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加強經濟運行調度,保持全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再上水平。

  蔡奇強調,要倍加珍惜這次學習機會,深入交流研討,相互啟發、共同提高,把學習過程轉化為思考、提升過程,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成效。要嚴格遵守管理規定,使研討班成為弘揚優良學風、展現良好形象、發揮帶動作用的示范班。

  本次專題研討班為期三天,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市委委員,局級黨政正職,市屬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市管企業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參加。研討班綜合採取專題輔導、集體學習、研討交流等方式,進一步深化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領會把握、貫徹落實。

  市領導孫梅君、張家明、莫高義,市政府秘書長戴彬彬、市政協秘書長於長輝,專題研討班學員以及全市正處職以上干部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