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2022看北京

解密“鳥巢”102小時“變臉”

李博
2022年02月24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冰瀑”主體鋼結構拆除施工。北京城建集團供圖

一滴冰藍色的水墨從天而降,幻化為黃河之水,傾瀉而下,翻騰的浪濤凝結成一片冰雪天地……2月4日晚,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圓滿落幕,當觀眾走出“鳥巢”時,依然沉浸在“黃河之水天上來”“一葉知秋”的浪漫故事中。

觀眾也許不曾知曉,開幕式散場后“鳥巢”將上演一場“變臉”。國家體育場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場館,冬奧會開幕式結束后,隨即展開閉幕式模式切換,演出設備將於2月12日陸續進場,留給場地轉換的時間隻有144小時。

矗立在“鳥巢”東側跑道中心區域的巨幅屏幕被稱為“冰瀑”,由鋼結構和LED顯示屏組成,在開幕式上呈現了“黃河之水天上來”的震撼效果。拆除大屏幕主體鋼結構成為“鳥巢”轉場的關鍵。

2月5日2時30分,“鳥巢”轉場拉開帷幕,國家體育場舞台的主角由運動員、演員、志願者,變成了建設者,他們將與時間賽跑,以小時為單位完成轉場任務。

2月5日,舞台布置人員拆除地面舞台和“冰瀑”的顯示屏。北京城建集團“先頭部隊”進入現場踏勘,為正式施工做准備﹔1台130噸汽車吊對“冰瀑”坡道進行切割平移,為后續大型作業設備、運輸車輛進場打開了通道。

2月6日零時,200多名北京城建集團建設者及2台500噸汽車吊、5台液壓鉗等大型設備全部進入“鳥巢”,開始拆運“冰瀑”大型表演裝置的鋼結構,為閉幕式舞台布置騰挪出空間。

“冰瀑”主體骨架高近60米,相當於20層樓的高度,超過了“鳥巢”頂部,平面尺寸19.5米×8.15米,鋼架主體加附屬結構總重量達730噸。而拆除作業區域狹小,隻有東側跑道十幾米寬的空間可以利用。

針對現場及運輸條件,“冰瀑”拆除項目技術負責人、北京城建集團工程總承包部技術質量部部長劉雲飛介紹,技術部門先后制定了五套高空切割分段方案,分別將“冰瀑”主體鋼架切割成13段、18段、22段、26段和28段。

經過方案比選,施工團隊最終敲定了分段最多的方案。劉雲飛解釋說,這個方案充分考慮了鋼結構的高空拆解分段重量、吊裝工況、地面二次拆解和構件運輸等各個環節,使工作銜接更加流暢。

“選擇13段方案,雖然吊裝次數最少,但單個構件超高超大,加上場地條件有限,很難一次落地,工人進行地面二次拆解的工作量也相當大。選擇28段方案,雖然高空切割量變大了,卻與地面二次拆解、構件外運等環節協調更加順暢,能形成非常連貫的流水作業。”劉雲飛說。

北京城建建設者分白天和夜間兩班,採取全天候不間斷作業,確保“冰瀑”的切、吊、拆、運等各個環節精准銜接,一氣呵成。

位於“鳥巢”頂部的鋼架最先拆除,“氣割的溫度達到3000余攝氏度,這段鋼結構距‘鳥巢’膜結構隻有3米,而且下方就是看台。”劉雲飛說,“動火之前,我們先將作業區周圍可燃物全部清理干淨,再用防火布和石棉布對看台、座椅等重點區域進行保護性覆蓋,確保施工不對場館設施造成一絲一毫的破壞。”

高空切割作業時,一名工人操作設備,控制火焰切割方向,對鋼架進行分割,每個切割點配一名“看火人”,另外安排安全旁站監督員,確保施工作業安全。

體育場內,兩台500噸吊車布置於“冰瀑”南北兩側,將一塊塊切割后的鋼構件吊運至地面。分段切割后的鋼架最重可達48噸,落地后須經工人二次分解,切割成運輸單元和部分零散構件,再裝車外運。

裝卸人員將拆除的鋼構件綁扎固定后裝車,運輸車從“鳥巢”東北門駛出,運至5公裡外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北園東門的停車場。拆解后的“冰瀑”鋼結構最大分段,需要四個車次方能運完。20余輛平板運輸車不間斷循環運輸,完成“冰瀑”鋼結構運輸任務。

經北京城建集團施工團隊102小時晝夜奮戰,2月10日6時,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演出裝置“冰瀑”鋼結構拆除任務全部完成,比計劃時間提前了42小時,為冬奧會閉幕式舞台搭建和彩排贏得了寶貴時間。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