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試點國貿到北三縣定制快巴 逐步在環京地區推廣

2022年02月24日20: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池夢蕊 李博)北京市發改委、市交通委等七部門日前聯合舉行發布會介紹京津冀協同發展8年成效。京津冀交通部門深入推進交通一體化發展,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體系基本建立。北京將試點試行國貿到北三縣定制快巴,並逐步在環京地區推廣。

京雄津保“1小時交通圈”形成

“軌道上的京津冀”打造區域交通新格局。京津城際延長線、京張高鐵、京雄城際鐵路、京哈高鐵京承段等建成通車,城市副中心站樞紐、豐台、朝陽火車站及配套交通樞紐加緊建設,加快打造成京津冀區域一體化交通新格局,相鄰城市間基本實現鐵路1.5小時通達,京雄津保“1小時交通圈”形成。

推動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全線繞出北京

區域公路網不斷織補加密。京台、京昆、京禮、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公路等先后建成通車,市域內國家高速公路“斷頭路”全部消除,北京市高速公路總裡程達1176公裡,較2014年增長近20%。建成良常路南延、國道105等一批國省干線,實現廠通路、西太路等跨區域道路開工建設。積極推動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全線繞出北京工作。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向雄安新區延伸

綜合運輸服務示范成果持續推陳出新。開通了平谷到遵化、平谷到興隆等6條省際班線的公交化運營試點。實現了38條公交線路跨市域運營,線路總裡程2700余公裡,日均客運量超過27萬人次,服務范圍輻射環京10多個縣市。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與全國288個城市實現了互聯互通,推進向雄安新區延伸覆蓋。軌道交通與天津、上海等5個城市實現“二維碼”一碼通行。北運河通州段實現全線游船通航,成為副中心建設具有標志性意義的成果。

持續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

2022年,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在推進重大工程建設、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的同時,將注重促進政策、標准、治理等方面的軟聯通。

在基礎設施硬聯通方面,持續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協調推進京唐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建設,加快推進城市軌道平谷線建設。推進朝陽站、副中心站配套交通樞紐及地鐵3號線建設,豐台火車站建成通車。進一步提升路網輻射能力,建成通清路、西太路,完成京雄高速北京段主體工程,加快建設承平高速等重點項目。實現北運河京冀段游船互聯互通。

在制度規則軟聯通方面,與津冀、國鐵協同,啟動軌道交通“四網融合”在運輸服務聯程、技術標准兼容、要素資源共享、體制機制對接等方面的研究,推進市郊鐵路和城市軌道運營服務相關技術方案及標准規范研究。謀劃構建現代化首都通勤圈,研究利用京九線、京哈線、京廣線等向環京地區提供通勤服務的可行性。持續與津冀開展跨省市運輸違法違章聯合治理,加強三省市交通執法和治理深度協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