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冬奧會萬事俱備隻待大幕拉開

2022年02月02日08: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昨天上午,在冬奧冰球項目場地國家體育館訓練場,清雪服務人員“雪童”練習快速清雪,准備迎接比賽到來。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袁虹衡 趙曉鬆 柳爽)昨天上午,“冬奧·體育·文化”主題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舉辦,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新聞發言人趙衛東在會上表示,北京冬奧會的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全部就緒,隻待大幕拉開。

  趙衛東表示,北京冬奧會恰逢新春佳節,是雙喜臨門,這是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送給中國的新春禮物,同時,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也將是中國給世界誠意滿滿、情意濃濃的禮物。

  發布會開始前,現場播放了一段短片,將糖葫蘆、紅燈籠、福字、鞭炮、餃子等春節元素,與滑雪、滑冰等冬季運動元素結合起來,突出了喜慶的春節氛圍和冰雪運動的激情。趙衛東說,辭舊迎新是春節的主題,一方面是和過去說“再見”,另一方面是和未來說“你好”,“再過幾天,古老奮進的中國將與奧林匹克再攜手,回望2008年,北京奉獻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14年后,我們將再次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

  趙衛東介紹說,北京冬奧會的各項准備工作均已就緒。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情況可以用“如期完工、運行完好”概括,全部12個競賽場館早已完工,並且通過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的認証,全面投入使用,3個冬奧村、主媒體中心等非競賽場館如期交付使用,無障礙設施的環境進一步提升,全面滿足了冬殘奧會的標准﹔賽事服務的保障體系可以用“全面建成、健康運行”概括,北京、延慶和張家口3個賽區的酒店、醫療、衛生健康和志願者服務等全部有序運行,氫燃料汽車、5G通訊、雲轉播、機器人等新技術也得到示范應用﹔可持續遺產相關工作“目標實現、成效顯著”,《奧林匹克2020議程》貫穿北京冬奧會申辦、籌辦、舉辦,完成了延慶、張家口賽區的生態服務,實現低碳場館、低碳交通、低碳標准,全面落實遺產計劃,每一個場館都制定賽后利用方案,趙衛東還介紹說,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延慶奧林匹克園區和張家口崇禮奧林匹克公園3個公園近期剛剛得到國際奧委會命名,“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實現,“冷冰雪”正在成為“熱時尚”。

  趙衛東表示,北京冬奧會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到措施有力有效,整體情況安全可控,他說:“沒有疫情防控的安全就沒有安全辦賽,北京冬奧組委始終把參賽各方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等密切協作,先后發布了兩版防疫手冊,明確了防疫具體措施,並得到了測試賽、試運行場館的檢驗。”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表示,北京冬奧會在競賽場館和非競賽場館設計、建設上融入中國文化元素,在冬奧會形象標識、景觀設計上充滿中國式浪漫。此外,恰逢春節期間開幕的北京冬奧會將充滿中國年味,她說:“我們在3個冬奧村、主媒體中心、駐地酒店等都布置了宮燈、窗花、福字等春節元素。在餐飲方面,不僅讓大家在除夕、初一吃到餃子、春卷、烤鴨等,正月十五當天,我們還會讓大家吃到元宵、湯圓,讓各國運動員、嘉賓和記者在享受比賽的同時,體驗到舌尖上的冬奧魅力。”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