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房山區委書記陳清:“三大戰略”推進房山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08日10: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戰略”推進房山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陳強

  根據“十四五”規劃和房山分區規劃,到2035年,房山區要初步建成生態優美、綠色發展、功能完備、治理有序的生態宜居示范區,初步建成創新驅動、文旅融合、產業現代的科技金融創新城。

  房山區委書記陳清表示,將深入實施重大項目帶動、科技創新引領、文旅融合發展“三大戰略”,全面推進“一區一城”新房山高質量發展。

  按照“2+1+1”高精尖產業發展方向要求,房山區近年來全力打造以高端裝備、新材料、醫藥健康等為代表的產業集群,高精尖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47%。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超千億元,新材料科技產業基地北京冬奧制氫項目投產見效,北京基金小鎮累計實現稅收34億元。

  今后,房山區將聚焦“兩基地三園區”建設,地區生產總值在“十四五”期間突破10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兩年內突破100億元﹔做強做大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和新材料科技產業基地,打造特色金融產業園區、生命健康產業園區和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深入實施重大項目帶動戰略,依托中關村房山園,謀劃、儲備、建設一批重大產業項目,抓好“兩區”入庫項目建設,竭力為企業提供精准服務﹔深入實施科技創新引領戰略,用好良鄉大學城理事會重要平台,推進功能提升和空間拓展建設,積極引進和加快培育一批高精尖企業,打造創新發展的發動機和新引擎。

  房山區歷史文化資源豐富,素有“人之源”“城之源”“都之源”的美譽。近年來,房山區整體打造了中國房山世界地質公園、周口店北京人遺址、雲居寺、金陵遺址等一批文化“金名片”。接下來,房山區將繼續實施文旅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好周口店、琉璃河、雲居寺的保護利用,扎實做好琉璃河遺址申遺相關工作,打造首都西南國際旅游精品線路﹔加快推進樂高主題樂園、國際葡萄酒小鎮博覽館、國家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等重點文旅項目建設,爭取早日建成運營﹔加快補齊高端酒店、旅游基礎設施等短板,提升十渡、石花洞、上方山等景區品質,建成一批特色鮮明的精品民宿,打造國際會議會展區、國際文化交流區、國際旅游休閑區。

  房山區是首都西南生態屏障。PM2.5年均濃度由2016年83微克/立方米降至目前的34微克/立方米,實現有監測數據以來最低值﹔綜合巡河率達到100%,國考、市考斷面實現穩定達標﹔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86%……接下來,房山區將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持續深化“一微克”行動﹔嚴格落實河湖長制﹔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全面落實林長制,加快口袋公園建設。

  本欄照片由本報記者程功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