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今日開幕

共安排4次全體會 設有5場直播活動

2022年01月05日09: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今日開幕

  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各項准備工作就緒,今日正式開幕

  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將於今日上午正式開幕。會議期間實行嚴格閉環管理。本次大會內容豐富,安排緊湊有序,共有4次全體會、1場界別聯組會、1場專題座談會、1次專委會工作會議、4次分組討論和1場記者會、1場“我是委員”集體採訪等活動,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聚焦“五子”聯動等熱點話題資政建言。昨天上午,委員已陸續前往3個駐地報到,在接下來的4天半時間裡,廣大市政協委員將圍繞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的熱點問題積極建言獻策。

  大會將表彰

  2021年度優秀提案

  據了解,本次大會擬安排如下議程:聽取並審議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並審議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提案工作報告。表彰政協北京市委員會2021年度優秀提案。列席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並討論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討論北京市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北京市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聽取並討論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聽取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十三屆五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審議通過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審議通過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關於常委會提案工作報告的決議。審議通過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選舉事項。

  大會共安排

  5場直播活動

  在會議日程及主要活動安排方面,本次大會內容豐富,共安排4次全體會(開幕會、大會發言、大會選舉、閉幕會)、1場界別聯組會、1場專題座談會、1次專委會工作會議、4次分組討論和1場記者會、1場“我是委員”集體採訪等活動。

  此外,本次會議共安排了5場直播活動,除了昨日已經舉行的“我是委員”集體採訪活動之外,還有大會開幕式、2場大會發言和記者會,屆時將通過千龍網、北京時間網站、北京政協抖音號、北京政協快手號、北京市政協網站和委員履職APP平台進行網絡直播。

  大會各項工作

  已准備就緒

  昨日,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大會秘書處總務組副組長徐思虎介紹了本次大會籌備工作的相關情況。“往年全會都是在五洲酒店進行,但今年駐地發生調整,委員駐地相對分散,加之疫情防控標准更高、要求更嚴。由於全會期間實行封閉式管理,加之駐地分散在4家酒店,保障難度加大,尤其是給餐飲、住房、交通等帶來了很大挑戰。”

  “為了確保這次大會開得順利、圓滿,2021年10月份大會秘書處就成立了,並開展認真的籌備工作。工作人員連續奮戰兩個多月、加班加點,多次到駐地酒店進行工作對接、現場調研,制定了住房、車輛、餐飲、通訊、會場等各項工作的保障方案。同時,按照任務倒排表扎實推進各項工作,為全會順利召開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徐思虎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因為駐地分散,全會保障方面還專門借鑒了冬奧會服務保障中“場館負責制”做法,實行駐地酒店負責制。徐思虎介紹,就是以總務組牽頭負責,綜合計算機網絡組、疫情防控組、警衛組等職能組的相關力量,成立了各個駐地酒店的綜合保障組,負責全會期間的委員報到、住宿、餐飲、車輛、會場服務保障,以及疫情防控、封閉式管理等相關工作,“從目前來看,所有工作都按照時間節點來扎實順利推進,各項工作都已經准備就緒,所有人員都已經各就各位”。

  引入VR攝像機

  信息化保障全會進行

  由於本次大會駐地分散在4個酒店,信息化服務是本次大會保障工作的亮點之一。據了解,今年大會引入VR攝像機,可以通過360度全景拍攝,記錄相關會場的情況,為調度工作作參考。大會秘書處計算機網絡組在4個駐地都設立了信息化保障工作間,並配備技術人員和打印機、電腦等設備。

  為保障全會期間視頻連線及直播,網絡組制定了10種類型的技術保障方案,並進行技術推演,架設了26條互聯網專線保障網絡視頻連線、媒體採訪等工作的需要。為滿足4個駐地的需求,網絡組還架設7套新型電子簽到設備,保障政協全會期間的10次不同類型會議的電子簽到。

  為服務委員履職、打造智慧政協,全會前還對委員履職平台進行了進一步完善優化,會議期間將為所有會議進行實時簽到和記錄履職情況。今年將首次在全會期間實現委員參會全流程管理,集參會提醒、參會引導、參會確認、參會簽到、履職記錄於一體,使履職服務更加人性化、智能化。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