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門頭溝區委書記金暉:讓“綠水青山門頭溝”邁上新台階

2022年01月08日10: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綠水青山門頭溝”邁上新台階

  本報記者 張驁

  “今年,門頭溝區將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兩山’理論,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規賦予生態涵養區的功能定位,堅持生態立區、文化興區、科技強區,奮力譜寫‘綠水青山門頭溝’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門頭溝區委書記金暉表示。

  未來五年,門頭溝將積極探索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文化發展協同共進的創新之路,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不斷優化生態環境質量,推動永定河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堅持PM2.5和臭氧污染協同治理,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和國家環境保護模范城市。創新生態保護機制,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實踐研究,主動融入全市“碳中和”行動,構建跨區域聯動的生態環境監管體系,切實筑牢首都西部生態屏障。

  聚力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在全市“五子”聯動中找准定位,做強長安街西延線專精特新產業集群,搭建數字經濟示范應用場景,高起點規劃建設門頭溝新城商圈,努力在京津冀產業體系中形成特色優勢,構建首都西部發展新的增長極。同時,推動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建設項目落地,聚力打造永定河文旅體驗產業帶,串聯溝域、景區、古村落等重要節點,打造“一線四礦”、琉璃文化創意產業園等項目,推動“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可持續發展,促進文商旅農融合發展,探索生態涵養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提升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創新社會治理,完善接訴即辦領導體系和工作機制,推動創城為民、創城惠民,辦好兩個“關鍵小事”,建設區級大數據中心,探索“網格+熱線”等治理模式。優化公共服務,引入高等院校和三甲醫院分院,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推動為民辦實事項目落地。提升城鄉建設品質,推動109高速等基礎設施建設,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探索建立村庄漸進式有機更新的可持續發展模式,帶領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

  大力傳承“永遠跟黨走”的紅色基因,為地區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加大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力度,推廣“馬克思主義讀書會”,強化理論武裝。建強基層黨組織,鞏固“紅色門頭溝”黨建品牌實踐成果,探索區域化黨建新路徑。鍛造高素質干部隊伍,強化“講擔當、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打造適應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干部隊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京西鐵軍。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