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豐台區委書記徐賤雲:打造首都南部發展新增長極

2022年01月08日10: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首都南部發展新增長極

  本報記者 孫穎

  “新一輪城市南部地區行動計劃發布后,豐台區謀劃實施重大項目200余項,總投資規模超過4000億元。今年將著力在加強首都功能建設、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環境品質、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下功夫,進一步提升綜合承載能力,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豐台區成為引領首都南部地區發展新的增長極。”豐台區委書記徐賤雲說。

  北京正在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作為首都新興金融產業聚集區,麗澤金融商務區已經成為首都金融科技創新示范區主陣地。尤其是以數字人民幣為代表的數字金融產業加快發展,正在成為豐台新的亮麗名片。下一步,豐台區將繼續圍繞建設金融科技創新示范區,重點發展數字金融,提升北京數字金融論壇影響力,規劃建設好數字金融科技園,構建以新興金融為主、科技和專業服務為支撐的產業體系,為豐台區的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首都商務新區是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對南中軸大紅門地區的功能定位之一。豐台區積極推進南中軸地區規劃建設,一批重要文化設施加快落地,豐台區政務服務中心、圖書館新館成為騰退空間利用和轉型升級樣板。去年年底,大紅門地區最后4家服裝市場全部實現閉市,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啟動建設,區域產業轉型升級提速。未來,南中軸地區將全力打造“禮樂雙軸”空間格局,積極承接首都文化中心功能,推動國家級博物館、中央芭蕾舞團項目等重要文化設施落地,規劃建設大紅門藝術公園,加快布局文化演藝和文化展示設施,打造文化藝術新地標和首都國際商務新高地,實現大紅門地區“華麗轉身”。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過去5年豐台區民生支出佔比超過80%,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新的一年豐台區將著力提高社會治理能力,貫徹落實好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健全配套制度,加大人力、物力、財力傾斜力度,著力提升群眾訴求解決率和滿意率。同時,聚焦短板弱項,全面提升教育質量,積極穩就業促增收,加快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動文體事業繁榮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