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楊菲:用曲藝講好北京中軸線故事 助力中軸線申遺

2022年01月08日18: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政協委員楊菲。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尹星雲)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北京市政協委員楊菲將關注的目光放在了北京中軸線上,她認為應該以中軸線為素材,創排高質量的京味兒文藝作品,不僅能展現老北京文化的魅力,同時也將助力中軸線申遺。

北京中軸線申報世界遺產的過程,就是向世界講述古代中國和當代中國故事的過程,通過申遺,可以促進北京老城的保護,凸顯北京具有的首都風貌,彰顯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從永定門到鐘鼓樓這條北京城的中軸線上,有很多歷史文化、人文精神、傳說故事值得我們用中國故事去傳頌。”楊菲說,像京韻大鼓、梅花大鼓、單弦、北京評書、北京琴書等這些土生土長的老北京曲藝形式,恰好就能成為講好北京故事、中國故事的重要文藝載體。

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在文化上的優勢不言而喻,地域特色也很鮮明,“我們想用京腔京韻的北京曲藝形式,根據中軸線的歷史典故、民間傳說、現代故事、地標性建筑故事,加工整理並創作京味鼓曲音樂劇《中軸》,以及系列曲藝音樂劇類文藝作品,這樣不僅可以豐富北京市的文化市場,同時通過多樣化的表現內容和表現形式,可讓更多的人真切地了解北京、認識北京、感受北京、親近北京!”楊菲介紹,還可通過 “北京中軸線故事”系列活動,用北京曲藝唱出北京風情,向全國乃至世界展示北京濃郁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

“我們想通過創新的曲藝形式,活潑新穎、不落俗套地在繼承中大膽創新,可將舞台表現與實景表演高度融合,作品中的人物個性化、情節真實化、角色形象化,並通過‘蒙太奇’手法及借助高科技新媒體制作手段,使作品更加鮮明、生動地以音視頻結合的形式展現在廣大觀眾的面前。”楊菲還暢想著打造一個365天每天都上演中軸線故事的劇場,力求講好中軸線故事,講好北京故事,讓全世界朋友們都能感受到北京中軸線的魅力。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