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朱良:建議建立錯時共享停車服務平台 緩解停車難問題

2022年01月07日17: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尹星雲)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朱良委員建議建立錯時共享停車服務平台,緩解停車難的問題。

停車難的問題是眾多大城市的難題之一,北京尤為突出。出行時,司機經常因找不到停車位而苦惱。“近些年,有些居民小區開展錯時停車,小區裡有停車位使用權的車主,在夜間把車停在自己車位上,白天上班時,把車位讓給到小區附近上班的人停車。雙方通過中介平台預先簽訂合約,錯時停車人向車位承租人支付一定費用。”朱良調研后發現,這種模式也存在一些問題,很多時候車主的出行時間不能保証很精確,車位騰不出來,要想使雙方都有彈性停車時間,就不能一對一的簽約,必須多對多,並留有一定車位余量,這樣即使有少量車沒按時開走,也有空位能讓進來的車有地方停。

朱良認為,僅僅在一個小區、一個停車場內開放錯時停車,中介平台找到時間上、位置上都長期合適的雙方是有難度的,效果不是很理想。在城區停車位緊缺情況短期難以緩解的情況下,錯時停車的思路值得推廣,並需要在更大范圍內進行共享,在時間上、位置上應該更靈活。

為此,朱良建議相關部門可建立錯時共享停車服務平台,平台優先納入兩大類停車位,一類是白天有需求的錯時出行停車位,在商業區、影劇院、醫院等公共服務機構和商務區周邊,白天有大量車輛找不到車位,而附近居民區有不少人上班后空出車位,可以納入平台提供給更多人使用﹔另一類是夜間有需求的錯時居住停車位,在公共建筑等有不少停車位在傍晚下班后就空出來,也可以納入平台供附近居民夜間停車。在條件成熟時逐步擴大到更多的城區停車場。

朱良進一步解釋,錯時共享停車位可實行有償服務原則,這樣才能調動有車位使用權的人極性提供出車位。為此需要相關部門允許服務平台有收費功能,並根據物價管理權限審批相應的錯時停車價格或授權相關主體自定價格。

“錯時共享停車位應實行自願加入原則。”朱良說,對於單位的停車位,產權擁有者可以自願拿出來交給平台用於共享並取得收益。對於居民區的停車位,擁有車位產權的業主、物業可以拿出來共享並取得收益。對於合法簽約取得小區車位使用權的居民,在合同有效期內也可以拿出來共享並取得的收益,除非車位產權擁有者與租用者在合同中對轉租行為另有約定。

“錯時共享停車服務平台應在空間和時間上對雙方有足夠彈性。”他解釋,空間上以一個區域為單元,單元內的共享車位留有余量,不能僅僅一對一撮合雙方建立共享關系,而要多對多進行共享,這樣才能避免因前面停放的車輛不能按時開走,而給后面進來的車輛造成困擾。時間上要靈活設置,不能統一規定共享必須是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從早上幾點到晚上幾點,而要允許車位提供者自己設定日期和時間段,相當於自主拿出一個特定日期特定時間段的車位﹔也可允許車位需求者提出自己的時間要求,在后台通過數據匹配。服務平台的手機APP上提供可共享的車位信息,也接受用戶提出需求,匹配成功后推送給雙方。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