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李楊薇:立足后冬奧時代 持續推進冰雪運動普及與發展

2022年01月07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尹星雲)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李楊薇委員將目光投向了后冬奧時代,她建議在冬奧會之后還應持續推進冰雪運動普及與發展,助力體育強國建設。

近年來,北京市高度重視冰雪運動普及與發展,舉措得力、進展喜人,已實現帶動北京市10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全市冰雪運動發展水平持續提升。與此同時,李楊薇在調研過程中也發現一些問題,比如群眾冰雪運動“一次性”體驗人次過多,深入度、專業度不夠,冰雪場地設施供給不足﹔競技冰雪運動優勢項目較少,專業人才短缺,青少年上升通道不暢,科技支撐不足﹔冰雪運動產業國產化水平低,冰場雪場經營發展受限,與其他業態融合創新不足等。

“北京冬奧在即,在完成2022年目標任務的同時,更要立足長遠,在后冬奧時代持續推動冰雪運動的普及與發展,形成群眾冰雪運動、競技冰雪運動和冰雪運動產業互促共進的良好局面。”為此,李楊薇提出一些建議,在冰雪運動進校園已有成效基礎上,進一步推進“體教融合”,將短期冰雪推廣改為長期固定項目予以支持,並在升學政策、選拔規則上給予傾斜,鼓勵青少年愛好者長期從事冰雪運動。

她還建議,建設改造一批群眾身邊的冰雪場地,提升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便利性和可及性,如工期短、造價低、可拆卸的氣膜冰場﹔利用技術升級實現傳統體育場館與冰場的相互轉換,足球場等與雪場的季節性“適草化”改造﹔持續推廣各類旱地冰雪項目,促進冰雪運動四季發展﹔推廣適合殘疾人參加的冰雪項目,對部分冰雪場館進行無障礙改造。

在大眾普及的基礎上,李楊薇認為還應加快推進競技冰雪運動人才培養與技術升級,構建科學冰雪競技人才培養體系,連通幼小中大學人才培養路徑,急需拓寬高中及大學人才培養途徑,配置招生政策杠杆,避免人才流失﹔整合完善冰雪賽事,提升規模水平,通過舉辦職業聯賽、組建職業冰雪運動隊和俱樂部,儲備培養冰雪運動及相關的技術、服務、管理等各類人才﹔同步推進殘疾人運動員選拔與培養,使其享受到健全運動員的待遇及京籍殘疾人的相關政策保障。

“還應加快冰雪運動裝備設施國產化,開發入門級裝備,降低冰雪運動消費門檻,實現智能化、高端化與大眾化並行發展,滿足不同人群需求。”李楊薇介紹,還應加強冬奧場館賽后利用,開啟“專業訓練+大眾運動”雙模式,培育“冰雪+文旅”產業體系,多種業態融合創新,發展類“工體”模式,打造冰雪度假區,借力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加快形成全球冰雪運動(比賽與休閑)消費目的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