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9條段地鐵新線今日開通!北京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裡程達783公裡

2021年12月3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今日首班車起,北京地鐵8號線三期北段等9條(段)、56.1公裡城市軌道交通新線開通試運營,另外,6號線蘋果園站同步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北京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裡程達783公裡、車站459座,其中換乘站72座。

2021年是城市軌道交通新線開通的“大年”,開通線路的條、段數為歷年最多,共9條(段)開通試運營,分別為:8號線三期北段、11號線西段、14號線剩余段、17號線南段、19號線一期、首都機場線西延、S1線剩余段、16號線中段剩余段、昌平線南延一期北段,共56.1公裡、28座車站,另外,6號線蘋果園站也同步開通。

目前,今年新開通的29座車站通風、消毒、測溫、設置隔離區等常態化防疫措施全部到位,並均已配備AED設備。

據了解,自2007年以來,北京市每年都有新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投入運營,網絡運行效率不斷提升,已成為市民通勤出行的首選。2021年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客運量30.7億人次,同比增長34%。

8號線貫通運營 高峰時段最小運營間隔2分鐘

8號線三期北段線路長4.6公裡,均為地下線﹔設金魚胡同、王府井、前門等3座車站﹔換乘站2座,分別在王府井站與既有1號線雙向換乘,在前門站與既有2號線雙向換乘。此線段開通后,8號線朱辛庄至瀛海全線貫通運營,全長51.6公裡,連接回龍觀、清河、奧林匹克公園、王府井、前門、木樨園、南苑等眾多大型客流集散點,成為南北中軸線上的快速交通動脈。

貫通后,8號線採用大小交路套跑模式,大交路運營區段為朱辛庄站—瀛海站,小交路運營區段為朱辛庄站—珠市口站。高峰時段最小運營間隔2分鐘。

11號線西段智慧上線 直達新首鋼服務冬奧

11號線西段(冬奧支線),開通金安橋站、北辛安站、新首鋼站三座車站,其中換乘站1座,在金安橋站與既有S1線、6號線雙向換乘,最小運營間隔5分30秒。

11號線為冬奧支線,直達新首鋼園區,服務冬奧出行,裝修風格上融合“北京、首鋼、冬奧”等氣質,採用雪花紋穿孔鋁板結合燈光效果進行裝飾,營造雪花繽紛的浪漫氛圍。

作為智慧軌道交通示范線,11號線搭建了雲平台、大數據分析、乘客服務平台、新一代PIS、可視召援、視頻智能分析等有別於其他地鐵線路的建設內容,構建了北京市第一個基於雲平台的智慧乘客服務系統。

14號線貫通運營 超長L型線路串起城市西南到東北

14號線剩余段,線路長6.8公裡,均為地下線﹔設東管頭、麗澤商務區、菜戶營、西鐵營、景風門等5座車站。按照規劃,未來,麗澤商務區站可以實現五線換乘。

此線段開通后,14號線張郭庄至善各庄全線貫通運營,全長50.8公裡。作為一條超長L型線路,14號線自西南部張郭庄站至東北部善各庄站,中間連接起麗澤商務區、方庄居民區、北京南站交通樞紐、CBD以及望京商業區等地,全線日均客運量預計將超過91萬人次,將為沿線居民提供更為優質的出行服務。

17號線南段率先開通 助力南部新城發展

17號線南段,線路長15.8公裡,均為地下線﹔設十裡河、周家庄、十八裡店、北神樹、次渠北、次渠、嘉會湖等7座車站﹔換乘站2座,分別在十裡河站與既有10號線、14號線雙向換乘,在次渠站與既有亦庄線雙向換乘。17號線南段的開通將助力南部新城快速發展,並方便沿線居民快速出行,如次渠地區的居民乘坐17號線去往十裡河僅需18分鐘,比此前可節省約30分鐘。

17號線是一條南北向的大運量等級快線,採用8A編組列車,設計時速為100公裡/小時,北起昌平區未來科技城,途經昌平區、東城區、朝陽區、通州區,南至通州區嘉會湖站,貫穿望京、太陽宮、西壩河、工人體育場、次渠等地區。

19號線一期串聯豐台西城海澱三區

19號線一期,運營線路長20.9公裡,均為地下線﹔此次開通牡丹園、積水潭、牛街、草橋、新發地、新宮等6座車站﹔換乘站4座,分別在牡丹園站與既有10號線實現雙向換乘,在積水潭站與既有2號線實現雙向換乘,在草橋站與既有10號線、大興機場線實現雙向換乘,在新宮站與既有4-大興線實現雙向換乘。19號線採用A型8編組列車,設計時速為100公裡/小時。

提醒市民注意的是,19號線一期北太平庄、平安裡、太平橋、景風門站4座車站暫緩開通,列車通過不停車。工程建設管理單位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將加快推進剩余工程建設,盡早實現開通運營,服務市民出行。

首都機場線西延北新橋 5號線也可通達首都機場

首都機場線西延,線路長1.8公裡,為地下線﹔設北新橋1座換乘車站。此線段開通后,首都機場線全長增至29.8公裡。

首都機場線西延開通后,首班車從北新橋開往T3航站樓方向的列車略有提前,末班車由T3航站樓開向北新橋方向的列車略有延長。具體行車時刻表請關注北京地鐵官網或站內公告。

S1線直達蘋果園 門頭溝進城更方便

S1線剩余段,線路長1.2公裡,為高架線,設蘋果園1座換乘車站,可實現與1號線(正在施工)、6號線雙向換乘。此線段開通后,S1線全長增至10.2公裡,門頭溝地區居民進城將更加方便、快捷。

16號線中段玉淵潭東門站開門迎客

16號線中段剩余段,線路長1公裡,為地下線﹔設玉淵潭東門1座車站。此線段開通后,16號線在已開通的北段、中段(即北安河至甘家口)基礎上,延長至玉淵潭東門,全長增至31.9公裡。玉淵潭東門站的開通,將為周邊通勤及去往玉淵潭公園游玩的乘客,帶來更多便利。

昌平線南延至清河站 與13號線實現換乘

昌平線南延一期北段,線路長1.5公裡,為地下線﹔設清河站1座換乘車站,與既有13號線實現雙向換乘。此線段開通后,昌平線全長增至32.5公裡,並形成13號線和昌平線的多點換乘。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