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推動北京市宗教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2021年12月31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我市宗教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全市宗教工作會議召開。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全國宗教工作會議要求,完整准確全面領會和貫徹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堅持問題導向,樹立底線思維,增強工作本領,推動我市宗教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貢獻力量。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黨組書記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黨中央高度重視宗教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舉措,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怎樣認識宗教、怎樣處理宗教問題、怎樣做好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為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北京落地見效。

  蔡奇總結了近年來我市宗教工作實踐經驗,指出,宗教工作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構建積極健康宗教關系,對於更好團結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最大限度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北京作為首都,五大宗教齊全,是我國多宗教和諧相處的一個縮影。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不斷開創我市宗教工作新局面。

  蔡奇強調,要深入推進我國宗教中國化。加強對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領,指導宗教界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增強堅持宗教中國化的自覺性堅定性。結合“四史”學習,深入研究各宗教中國化的歷史與規律,准確把握與時俱進推進宗教中國化的時代內涵、基本要求和任務舉措。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探索實踐宗教中國化有效路徑。加強馬克思主義宗教理論學科和研究機構建設,為推進宗教中國化提供智力支撐。

  蔡奇強調,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統籌推進相關工作。互聯網日益成為宗教傳播重要渠道,要加強互聯網宗教事務管理,健全管理規章制度。切實解決影響我國宗教健康傳承的突出問題。宗教團體是黨和政府團結聯系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的橋梁紐帶。要加強宗教團體領導班子建設,完善章程制度,形成持戒守規、風清氣正良好氛圍。依法加強宗教活動場所管理。加強基層教職人員隊伍建設,注重培養一批精通經典教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層次“雙通”人才。推動全面從嚴治教。

  蔡奇強調,要加強黨對宗教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市各級黨委扛起宗教工作主體責任,統戰工作領導小組發揮統籌協調作用,統戰部門負起牽頭協調責任,宗教部門做好具體組織實施。加強基層宗教工作機構建設。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加強宗教工作干部隊伍建設,提升宗教工作能力水平。

  市領導,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秘書長,市委統戰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區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分別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