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門頭溝區率先完成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研究

2021年12月31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池夢蕊 張雯)近日,記者從門頭溝獲悉,該區在全市率先完成生態產品價值核算與實現機制研究,經初步測算,2020年度門頭溝生態產品價值為307.25億元。據了解,該項目對門頭溝的社會、經濟、自然復合生態系統進行系統辨識和評價的基礎上,提出了一體化生態保護修復模式、生態產品價值核算機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智能化生態產品管理支撐平台等,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提供了門頭溝方案。

近年來,隨著首都經濟結構和城市功能定位的戰略性調整,門頭溝區作為北京生態涵養區之一,首都重要的生態屏障,堅決守住生態底線,保持戰略定力,主動關閉礦山近700家,其中非煤礦山400余家,同時加快百萬畝造林綠化、京津風沙源治理、廢棄礦山修復、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等工程,其中通過廢棄礦山治理及自然恢復廢棄礦山和裸露岩壁面積1959公頃(實施廢棄礦山治理面積約862.99公傾),森林覆蓋率已達47.8%,擴大了我市的綠色生態空間,為保障首都生態安全做出重大貢獻。

對於門頭溝這樣一個由煤炭經濟轉型到綠色經濟的地區來說,在產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不少挑戰——門頭溝區在資源型產業退出后,新的經濟增長產業亟待培育,生態優勢轉為經濟優勢迫在眉睫。如何保護好利用好這片好山好水,真正的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便成為門頭溝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關鍵路徑。

自2021年8月開始,門頭溝區率先啟動《門頭溝區生態產品價值核算與實現機制研究》項目,委托國內一流技術團隊為智庫,圍繞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四難”問題(度量難、交易難、變現難、抵押難)給出門頭溝解決方案,即“保護修復+調查核算”的一體化生態資產經營管理、產業造血和生態補償“兩條腿”價值實現模式以及“信用金融+空間規劃+制度創新”的三方面支撐體系的門頭溝生態產品價值實現“一二三”路徑。

為確保生態產品價值核算精准便捷,門頭溝區充分利用近幾年全民所有制自然資源清查、第三次全國土地調查、林權改革等工作成果,結合農林牧漁、減少泥沙淤積、氣候調節、固碳、水源涵養、空氣淨化等 14 項生態產品價值核算指標所需,實地對全區水、林地、耕地、生物、礦產等生態資源進行摸底採集,編制出台生態產品價值核算的技術規范和統計報表制度,開發了門頭溝區生態產品價值一鍵核算平台,統合 14 個部門 200 余項類數據錄入,完成了2020年度門頭溝生態產品價值初步核算。

產業造血和生態補償作為價值實現模式的“兩條腿”,意味著門頭溝區今后將在生態產品經營開發和生態產品保護補償兩個方面共同發力。在生態產品經營開發方面,門頭溝區將依托生態資源優勢,打造“生態+”模式。例如:圍繞“生態+高新技術產業”打造央視5K+8G多媒體中心等環境敏感型高技術企業發展基地。同時,“靈山綠產”等特色生態農產品牌,以及古道、古村、古寺等文旅產業和“一線四礦”礦業轉型等在內的本地產業,也將以全新的姿態成為本區產業轉型升級歷史中的生動實踐,實現自身造血功能。在生態補償方面,結合碳中和、結對協作政策,門頭溝注重應用生態產品價值核算結果,探索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經初步測算,門頭溝區單位GDP承擔的調節服務類生態產品總值供給責任11207.98元/萬元GDP,是全市均值的13.61倍。

此外,聚焦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市場交易問題,門頭溝探索“信用金融”方面的創新,生態信用、生態積分及生態銀行體系建設,均從實際出發提出破題資源、資產、資本“轉化難”的路徑。並創新性地劃分5類“兩山”轉化片區並提出具體引導策略,為生態產品價值轉化提供有力的空間支撐和保障。

未來,門頭溝區將加速建立區生態產品價值核算技術規范地方標准,大力實施門頭溝區生態產品價值提升行動,全力打造北京市生態產品價值核算與實現機制示范樣板。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