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基礎設施建設晒出年度“成績單”

2021年12月31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基礎設施建設晒出年度“成績單”

  本報記者 曹政

  9條(段)地鐵線開通,通車線路為歷年最多﹔連接北京與廊坊北三縣的廠通路同步開工建設北京段河北段……臨近年底,北京基礎設施建設迎來“開工”和“開通”的雙豐收。

  昨天,市發改委晒出北京2021年基礎設施建設的“成績單”。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本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推進本市交通、水務、園林綠化等基礎設施建設更新,一批工程年底密集投用,托起市民更美好的生活。

  平谷線預留與市郊鐵路互通條件

  一條廠通路是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加速的縮影。從高鐵到地鐵,從高速公路到城市道路,京津冀圈層式、一體化交通網絡已然浮現。

  今年,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公路西延段建成,將實現雄安新區與大興國際機場1小時的快速直連﹔承平高速等項目開工建設,北京與周邊地區之間的公路網絡將進一步完善。

  更讓市民期待的是,籌劃多年的軌道交通平谷線朝陽段、通州段、平谷段進入關鍵性建設階段,預計“十四五”期間開通。北三縣、平谷區將首次接入本市城市軌道交通網,至中心城區最短時間約為32分鐘、55分鐘。

  不為人知的是,基礎設施規劃建設“藏”了諸多巧心思。“本市正在積極推動軌道交通、市郊鐵路、城際鐵路、干線鐵路‘四網融合’,尤其是在優化軌道交通平谷線方案過程中,我們專題論証、逐站研究。”相關負責人介紹,平谷線將預留與市郊鐵路通密線互通條件、與規劃地塊連通條件,優先保障P+R停車場、公交場站、自行車停車場設置,集中設置便民服務設施空間,未來將結合周邊需求進一步細化具體功能配置,最大力度引導軌道交通與其它交通功能、周圍空間的順暢銜接。

  京津冀生態環境協同治理也正在加快。記者獲悉,今年,本市基本建成官廳水庫八號橋水質淨化濕地、南大荒水生態修復工程,開工建設永定河山峽段綜合治理工程、平原南段綜合治理工程,實現了永定河市內干流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全面開工建設,永定河治理段河道全線通水,河水奔流入海。“建成后,將形成一條貫穿京津冀的生態廊道,帶動京津冀生態環境整體提升。”相關負責人說。

  公交與地鐵換乘更加便捷

  11號線西段、19號線一期、17號線南段、14號線剩余段、8號線三期剩余段、S1線剩余段、首都機場線西延……今年是北京地鐵的“豐收年”,9條(段)建成投用,通車線路數量為歷年最多,地鐵運營總裡程超過780公裡,位居全國前列。

  交通擁堵是困擾北京的大城市病。為此,本市加大力度進行交通綜合治理,加快補上一些區域的交通基礎設施短板。除了加密地鐵線網,今年也持續加快建設北京朝陽站、望京西、東夏園等綜合交通樞紐,實現豐台站綜合交通樞紐開工建設。

  加快軌道交通建設的同時,既有線路的提升改造也提上日程——啟動實施1號線福壽嶺站啟用改造等工程,將便捷京西居民﹔1號線與八通線之間貫通運營,讓八通線早高峰車站常態限流成為“過去時”,乘坐體驗大幅改善。

  記者獲悉,明年,本市將加快推進3號線一期、12號線等9條(段)線路建設。其中,力爭實現昌平線南延一期、16號線南段開通運營,新增運營裡程約25.6公裡。

  公交與地鐵換乘也將更加便捷。相關負責人說,本市將更關注軌道交通“四網”與地面公交網、慢行網的銜接。未來將研究改造既有公交站點位置,改善公交站點與地鐵的接駁條件,減少換乘時間。

  百萬市民“開窗見綠”“出門見園”

  數據顯示,本市累計接納南水北調來水超70億立方米,近幾年平均每年外調水量超過10億立方米。更多市民“喝”上南水的背后,是本市加快推進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團九二期實現通水,亦庄水廠、石景山水廠通水運行。

  在百姓家門口,2017年以來已經累計完成自備井單位(小區)供水管網改造1204個、老舊小區供水管網改造1251個,超額完成計劃任務。“未來將持續實施自備井置換和老舊小區供水管網改造工程,減少地下水開採,逐步實現中心城區等地區自備井退出常規供水體系。”相關負責人說。

  老百姓關心的還有生態環境。截至目前,本市污水處理率超過95%,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提升至87%,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6.6平方米,這背后是百萬市民實現“開窗見綠”“出門見園”的就近休閑活動空間。

  京城梨園二期、聚賢公園、五福堂公園基本建成,東風迎賓公園開工建設,推進一道綠隔地區“一環百園”早日開園迎客﹔以北運河、永定河等跨界河流為重點,加強骨干河道綜合治理,保障五大水系防災安全﹔海綿城市建設提速,在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等重點地區實施雨污分流改造和雨水管道提標,打通斷頭管……今年基礎設施建設的豐碩成果居民看得見、可感知。明年,一批新的重點項目將落地見效,將讓北京這座超大城市的運行更具韌性,生態環境進一步提升。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