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張凱麗:創作更多新時代京味兒影視作品 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2022年01月06日16:1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政協委員張凱麗。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尹星雲)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正在進行中,文藝界別委員對北京的文藝發展格外關注,著名表演藝術家張凱麗將目光投向新時代北京特色影視劇創作方面。

近些年,北京市出品的眾多影視劇作品都得到了觀眾的認可與追捧,這也體現了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責任與擔當。“文化是城市的靈魂,也是城市魅力之所在。近年來,北京市在建設全國文化中心方面力度持續加大,成績初顯,影視劇作品創作就是一個突出方面。”張凱麗說,作為大眾文藝的重要組成部分,影視劇在百姓的文娛生活中一直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在引領社會風尚、傳播社會正能量、塑造時代新風氣等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觀眾。

“近年來,北京市著力加強‘四個中心’建設,積極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持續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推進‘兩區’建設,生態環境顯著改善等,這些都為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與獲得感。”張凱麗認為,文藝作品就是要扎根人民、扎根基層,反應人民的生活、反應時代特征,這些題材都是非常適合被創作成百姓喜聞樂見的影視劇的。

張凱麗建議文藝工作者應該持續深入基層、深入生活,充分採風,創演具有新時代特點的京味兒影視作品。北京市文聯常年都會組織藝術家進行各個主題的採風,建議多增加著力構建“四個中心”,積極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持續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推進“兩區”建設、生態環境顯著改善等方面的主題採風活動,為反應新時代北京特色影視劇的創作打下堅實基礎。“尤其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主題,其中有很多發生在胡同街巷、社區街道的鮮活事例,非常適合創作成京味兒影視劇,讓百姓在茶余飯后感受到北京的變化、時代的變遷。”

在文藝創作方面,北京市一直以來都有資金扶持,也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她建議在此基礎上對新時代京味兒題材作品進行傾斜,讓影視作品更好成為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成果的載體。

“其實還應該鼓勵京味兒微視頻作品創作,這樣便於新媒體傳播。”張凱麗說,時下,隨著5G網絡的普及,眾多新媒體、社交平台發展迅速,短視頻越來越受到百姓歡迎與追捧,相關部門及各大新媒體、網絡平台應該為京味兒微視頻類型的作品提供更多創作、展示空間,鼓勵專業機構及微視頻愛好者加入創作隊伍。

“北京正在全力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相信更多更優秀影視劇的涌現,必將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張凱麗表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