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5G全覆蓋護航延慶賽區冰雪盛會 

可刷臉測溫登記、視頻高速傳輸、遠程會診救護等

2021年12月15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全覆蓋護航延慶賽區冰雪盛會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5G遠程救護、視頻高速傳輸、網絡補盲……5G正為冰雪運動帶來全新的辦賽觀賽體驗。在12月13日至14日舉行的5G Capital冰雪行活動中,記者從北京聯通獲悉,冬奧會延慶賽區核心區已實現5G無死角覆蓋。

  在乘坐車輛高速移動時,不少人或許都有過手機上網速度慢如牛的經歷。在市區通往延慶冬奧村的京禮高速上,5G網絡已經解決了這一痛點。記者在車上嘗試用同一型號的兩部手機分別在4G、5G網絡下載文件。下載一款約1.5GB的手機游戲時,5G網絡下的手機僅用了不到10秒就下載完成,而此時4G網絡的手機中,同一款手機游戲的下載進程還僅進行到約五分之一。據悉,京禮高速是北京第一條實現全頻段覆蓋的5G高速公路。

  “叮!識別通過。”在高山滑雪中心的入口處,工作人員隻需刷臉,就能完成測溫登記和健康寶查驗。據悉,這款“沃智護”設備通過5G高速網絡實現了測溫、人臉識別、行程碼登記等多種信息的識別和整合,提升了場館工作人員進出速度,為場館高速運行提供保障。

  雪場中風馳電掣的運動員,誰更勝一籌?這樣的信息顯然難以通過肉眼判別。正在現場進行冬奧通信保障檢查工作的通信技術人員透露,在高山滑雪的賽場上,從山頂出發區到結束區均鋪設了計時記分線纜,可以實時通報運動員的出發速度、瞬時速度、各賽段速度並供后期數據分析使用。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道落差約900米,創國內雪道落差之最,高山滑雪運動員需要以最高140公裡的時速下滑,危險性不言而喻,這也對傷員的轉運救治提出了挑戰。北京聯通冬奧會辦公室主任張嘉介紹,聯通為賽場的數十名高山滑雪醫生每人都配備上了一個小小的5G監測儀。一旦運動員出現受傷等意外情況,滑雪醫生在進行初步救助時,其身上佩戴的5G監測儀就會自動將傷員畫面實時傳輸到后方醫療平台,醫療平台上的專家可通過5G傳輸過來的清晰視頻畫面進行會診指導,為快速救治爭取時間。

  走進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雪游龍”,沿著助跑區和賽道的一側步行,記者看到,每隔數十米就有一個皮球大小的白色圓球。這個小圓球,是為現場媒體提供虛擬專網的設備,專網不受公共網絡影響,當媒體拍攝到運動員的精彩瞬間,在完成拍攝的一瞬間,圖片就已經同步傳輸到各家媒體的服務器上,這將確保觀眾第一時間看到精彩的賽事直播畫面。

  如果在極端情況下,賽場出現網絡擁塞等應急情況怎麼辦?在延慶賽區現場,記者看到了一台如花瓶大小的“迷你基站”。工作人員介紹,隻需要將這台名叫5G CPE的小巧設備插入電源,它就能快速為周邊提供高速5G上網的Wi-Fi信號,進行網絡“補盲”。

  除了賽場內的5G通信保障,在延慶周邊山區,村民也將在“后冬奧時期”體驗到越來越好的5G信號。北京聯通相關負責人透露,除原有的5G主流網絡頻段外,聯通今年也開始在北京布設5G低頻網絡頻段,進一步實現5G信號在山區的廣覆蓋。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